新的“中拉时间”开始了

发布时间: 2014-07-28 11:06:1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杜尚泽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拉美国家 中拉时间 战略伙伴 中国制造 五位一体

图为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示意图。

制图:张芳曼

飞机在拉美大陆的湛蓝苍穹,划出一个美丽的“V”。

从大西洋畔的巴西,一路南下,直抵与南极隔海相望的阿根廷;转身北上,跨过赤道,来到濒临加勒比海的委内瑞拉;再向北,抵达地处墨西哥湾的古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拉美国家领导人,一道开启了新的“中拉时间”。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15世纪末,欧洲航海家哥伦布,率船队横渡大西洋,来到拉美大陆。今天,世界重新发现拉美,发现它的潜力和能量。

中国,拉美,北半球到南半球,东半球到西半球,本是地球上最远的两端,却走近彼此,命运与共。

中国,拉美,拥有相同的名字:同是发展中国家,同是蓬勃发展的新兴力量,挑战和机遇并存,智慧和经验共享。

中国,拉美,发出相同的声音: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格局中,和平发展,互利合作,新秩序新规则,中拉齐声共振。

中国,拉美,拥有相同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交相辉映。

发现历史机遇需要远见卓识,捕捉历史机遇需要智慧气魄。“当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21世纪不仅是太平洋的世纪,还应有一个拉美的世纪。”

巍巍安第斯山下,汤汤亚马孙河畔,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国家领导人共同擘画中拉关系美好未来。

——中国,巴西,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阿根廷,迈入战略伙伴关系的10年大门;中国,委内瑞拉,走进建交至今的“四十而不惑”之年。此访都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古巴,“三个坚定不移”标注了新时期的坐标,“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

7月17日下午,巴西利亚,阳光一路铺展。中拉领导人齐聚一堂,历史性会晤,成为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的重头戏。

中国倡议,应者云集。双方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此时,习近平主席上任1年4个月。追随他风尘仆仆的脚步,皑皑冰雪,炎炎烈日,高山峡谷,碧海沙漠,中俄、中非、中美、中国—中亚、中国—东盟、中欧、中国—东亚……

今天,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绘出了面向未来的画卷,实现了载入史册的“全覆盖”。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