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五袋大米三袋转基因 广州未有转基因大米销售

发布时间: 2014-07-28 09:28:14  |  来源: 羊城晚报  |  作者: 马灿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转基因大米 大米制品 转基因成分 转基因水稻 转基因作物

 

有关部门暂未在广州市面发现有转基因大米销售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灿报道:央视日前报道了湖南、湖北、安徽、福建等4省存在转基因大米的新闻,引发社会极大关注。27日,羊城晚报记者追访发现,目前有关部门暂未在广州市面上发现有转基因大米销售。同时,广东相关职能部门正进一步加强监管和防控。

央视记者在武汉市一家大型超市,随机购买了5种大米。经检测后发现,这5种大米中,有3种含转基因成分:BT63,而这也是欧盟预警系统中显示的转基因成分类型。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从没有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大米的商业化种植,也没有批准转基因大米的进口,这也就意味着,市场上出现的转基因大米及其制品都是非法的。

央视报道引述了上海某食品加工企业总经理说法,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转基因大米已经扩散,很难收回,一发不可收。湖南、湖北、安徽、福建一带的米,基本上大部分都被转基因“污染”掉了。因为市场上大米来源众多,尽管有检测环节,企业也是防不胜防。

转基因大米的消息,引发了广州市民的广泛关注。27日下午,广州友谊商店的超市里,一位正在选购大米老太太不停问服务员:哪种大米不含转基因成分?“应该是受到央视新闻的影响吧!”一名服务员无奈地说。

随后,羊城晚报记者来到新天铖粮油食品批发中心,只见搬运工人正从一辆江西来的货车上卸运大米。据了解,这里的大米品牌比较杂,不少还是散装的大米。记者询问是否有转基因大米,一档主告诉记者:绝对没有!

但广州一家米厂的负责人却表示,由于大多加工厂的稻谷和大米来自全国各地,在加工过程中,工厂会根据大米的口味和成色做一定调配,然后包装出售。“不排除有加工厂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购了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大米”。

据了解,对于大米的检测,我国目前实行的是GB1354—2009标准,这个标准只是对大米的一些物理性指标进行了规定,并不含有转基因的检测项,所以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都不会对出厂大米进行检测,这就导致即便有一些大米含有转基因成分,销售商和消费者都无从知情。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相关职能部门获悉,目前,广州市面上暂未发现有转基因大米的销售迹象。有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转基因大米事件,目前正进一步加强监管和防控。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