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被查 任下曾曝贪腐大案

发布时间: 2014-07-25 10:25:28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姝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陈铁新 1983年 一把手 大案 慕马 二奶 省部级 点评 台阶 朝阳日报

陈铁新资料图

中央巡视组向辽宁反馈问题半月后,传出十八大以来辽宁首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的消息。昨晚7点25分,中纪委通报称:“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本月7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辽宁反馈了巡视情况,通报辽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

据辽宁省政协网显示,辽宁省政协目前有9位副主席,陈铁新排在第七位。

关于陈铁新的报道不多,可查询到的最近一次来自大连日报,报道称7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带队到大连专题调研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情况,陈铁新以省政协副主席身份陪同调研。

人物

十八大后辽宁首位

被查的省部级官员

此前,十八大后打的36个“大老虎”,即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一直没有涉及辽宁。也就是说,陈铁新系十八大后辽宁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十八大后的打“大老虎”记录,也因此升至37人。

但在十八大前,辽宁也多次查处贪腐高官,其中引起广泛关注的就是“慕马案”,即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案。

“慕马”执政时曾任旅游局长

“慕马”执政时期,生于1955年、当过知青的陈铁新,完成了从企业到政坛的转型。

陈铁新的仕途起点是辽阳化纤公司热电厂汽机车间团支部书记,这时他刚满20岁。1983年,28岁的他成为副局级干部,任共青团沈阳市委副书记。

之后,陈铁新再次转向国企,当过中国沈阳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经理、沈阳市政府驻欧洲代表处总代表、比利时沈华贸易公司总经理等。

1996年,陈铁新的仕途再次转型,起任沈阳市旅游局副局长,后任沈阳市旅游局局长,此后再未离开政坛。

2000年“慕马案”发后,陈铁新再上一个“台阶”,任辽宁省旅游局副局长,后任辽宁省旅游局长,直至2004年。前后统计,陈铁新干旅游的年限达8年。

2004年后,陈铁新开始主政地方,先后担任丹东市长、朝阳市委书记。

据当地媒体报道显示,受8年“旅游局长”经历影响,主政地方后,陈铁新主推“旅游文化”。如任朝阳市委书记后,他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奋战三年、再造朝阳”战略目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