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硅谷奇点大学教授:2045年人类将可长生不老

发布时间: 2014-07-24 16:01: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晓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奇点 谷歌 1000年 美国硅谷 美国航空航天局

中国网7月24日讯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7月22日报道,美国硅谷奇点大学教授何塞 路易斯 科代罗称,到2045年,科技的进步将能阻止人类的衰老,也就是说人类将可以长生不老。

葡萄牙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若泽 萨拉马戈的小说《死亡间歇》开篇写道:“第二天,没有人一个人死。”谁也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年,就是在这年的1月1日开始,人类就不会再死亡,这也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问题,不仅如此,人口问题带来的挑战也是难以想象的。

对于这个话题,现在萨拉马戈应该有一个确切的日期了:“在2045年,人类将能长生不老,”美国硅谷奇点大学教授兼顾问何塞 路易斯 科代罗确认说,奇点大学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于2009年创建,由谷歌给予资金支持,还加入了梅内德斯 佩拉约国际大学(UIMP)举办的“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会议研究。不论是爱滋病还是癌症,或是饥饿,还是别的什么疾病,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疾病可以结束人类的生命,因为,正如他所说,“衰老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

“2029年,我们将拥有计算机大小的一个超越人类的智力水平的机器。”为了更好地展示这种科技水平,他还解释说,这是越来越普遍的未来科技趋势,《时代》杂志称为“技术奇点”。这指向了技术进步和人工智能工具,将使人类不再老去,并在“后人类时代”实现这种技术。这将是在这个迄今无法想象的世界里的一个里程碑,在这个星球上的不同国家里,电子技术的鸿沟与社会不平等仍然很严重,目前的社会群体能接触到医疗设施和卫生技术的水平还有很大差别。

科代罗证实了雷库日韦尔所说的话,雷库日韦尔曾经预测了很几次,称在人类历史上的某一点机器将掌握主流意识。谷歌程序部总监、奇点大学创始人称,在2029年,一台计算机规模的设备能够超越人类的智力水平;而在2045年,一些软件将能够对所有人的复杂思维过程进行综合分析。到那时,人工智能最终可能超过人脑的复杂性。

这位委内瑞拉研究员分析的更深一些。他说,在未来10年,任何人都可以用10美元提取他的基因组序列,了解基因是如何与癌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等联系一起的,这样就能找到方法阻止疾病的发生。他坚信,这种方法可以让人类在不久的将来按照自己的喜好“设计”后代,避免出现畸形或疾病。

50年前,英国作家阿瑟 克拉克提出了三个与科学进步有关的法则。第一个是,如果一位科学家说一件事是可能的,肯定是正确的;但如果他说,什么是不可能的,那很可能是错的。第二个是,他坚持认为,达到可能极限的唯一方法是向不可能靠近。第三,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与魔法无异。这虽然只是科幻小说,但这里面提到的东西是支持现在研究的“独特科技”的,也是在错位的现实中对未来的一个很好的预测。

“30年前,还没有个人电脑;20年前,手机首次出现在这个世界上;10年前,谷歌是一个小的搜索引擎,今天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公司之一,我从这里得到我的工资,在未来的10年、20年、30年里会发生什么?这是个神奇的东西。”研究者说。

他的预言是否真实在于科学和技术的进步。玛士撒拉基金会就已经取得了类似的成就。在过去的十年里,该机构已成功地把小鼠的健康寿命延长到了五年,“这相当于把人类的寿命延长到了1000年”,这是利用细胞技术使人体的细胞不断维持良好的状态,不会老化。这表明,“生命的诞生是为了活着,而不是为了死去”。

无论如何,这本身就是很好的证据,技术正在改变人类的生存状态。信息的进步和知识的丰富似乎是不可阻挡的。在哪里会有尽头?或者说,还存在哪些限制?显然,没有。(实习编译:郭晓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