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财政突击收钱完成“年中大考”

发布时间: 2014-07-24 10:53:51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赵婧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非税收入 财政收支 经济参考报 预算收入 公共财政 完成年度 增收 省财政 财政系统 任务过半

对地方财政而言,财政收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考量称得上是其“年中大考”。《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除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财政收支数据发现,已经公布上半年数据的19个省市中绝大多数都实现了“任务过半”。然而,这貌似喜人的成绩却经不起仔细推敲。事实上,包括内蒙古、贵州、陕西等多个省市前5个月的财政收入难言乐观,而6月收入则大幅增加一举达标。

据财政系统人士介绍,这其中,非税收入扮演的角色不可小觑,一些市县非税收入增幅高企、远超税收增幅,突显地方财政困难重重。而据专家介绍,地方财政困难的局面在下半年或将持续,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善。

从公开数据可知,新疆、广西可以代表未实现“任务过半”的省份。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1至4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60.3亿元,为预算的27.5%,远低于4月份33%的时间进度。上半年,新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38亿元,仅完成预算的41%,比50%的时间进度低9个百分点。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上半年公共财政增收94亿元,而税收仅增收34.9亿元,可见非税收入在增收中扮演主要角色。“今年以来受结构性减税、工业企业产销率下降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收难度加大。”针对这一情况,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非税收入分类管理,将非税收入执收单位和收费项目全部纳入收缴管理体系,挖掘增收潜力,加大资源资产类非税收入征缴力度。”

对于那些实现“任务过半”的省份,实际的财政收入状况也并不比新疆等地好多少。

从内蒙古、陕西、贵州等地数据可以看出,前5个月的财政收入完成预算的比例在37%到39%之间,低于时间进度3至5个百分点,而到了半年时间节点则突然“爆发式”实现收入增长任务。税收零增长或者微弱增长,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量主要来自非税收入,成为这些省份的共同特点。

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1至5月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2.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7.1%,同比仅增长0.1%。其中,税收收入426.5亿元,同比下降12.4%。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非税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31.3%。

而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41.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1.2%,其中非税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10.4%,税收则略有负增长。从37.1%到51.2%,内蒙古6月份用1年8.3%的时间完成全年14.1%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令人“惊叹”。

再看陕西,1至5月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25.35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38.97%,其中增值税完成76.4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8%,营业税完成149.05亿元,下降10.07%,情况堪忧。但上半年陕西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却完成954.21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1.26%。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财政半年会面临一个考核,因此会想很多办法增加收入,其中非税收入是地方政府最有能力进行调节的。对于一些省份前5个月形势不好,而上半年能完成任务的现象,不能否认可能有宏观经济形势好转的因素,但是地方政府采取措施提高财政收入增速以便完成任务是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困难的局面在基层尤其显著,很多市县由于没有上级财政的转移支付,日子越发“难以为继”。广西桂林市前5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呈现逐月下行态势。今年前6个月全市税收收入累计增速分别为:45.34%、29.02%、15.46%、7.35%、4.25%和3.24%,增速持续回落,虽然回落幅度逐渐收窄,但整体走势没有明显好转。广西崇左市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29.1亿元,占年初预算的36.5%,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2.6%。

对于基层财政而言,应对困难局面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以吉林省农安县为例,今年前5个月,全县非税收入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99.6%,非税收入占地方级收入的29.6%,其中专项收入和罚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9.2%和70.9%。而这样的情况绝非孤例。

贵州某县财政部门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我县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过低、非税收入占比过高。我县以前年度上级超调资金较多,现在库存资金紧张,难以保证人员工资的发放及单位运转。此外,2014年我县需偿还贷款本金1.4亿元、利息1亿元。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谈及下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形势,汪德华认为和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同时和房地产市场的关联也比较大。“房地产市场若继续下行,我认为地方财政收入的状况不容乐观,难以得到改善。并且我认为地方政府面对不好的财政收入形势,‘想点办法’的空间是越来越小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