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吸烟致肺癌早逝 美妇女获烟草公司亿元赔款

发布时间: 2014-07-22 14:40: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黄丽慧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吸烟 罗伯逊 肺癌 丈夫 早逝

中国网7月22日讯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7月20日报道,在美国弗罗里达州一名美国妇女的丈夫因长年吸烟导致肺癌早逝,弗罗里达州法院判处雷诺烟草公司( R.J. Reynolds Tobacco,著名香烟品牌驼牌香烟的制造商)赔付这名妇女236亿元美元。这位名叫辛西娅 罗伯逊的普通美国妇女,因此身价超过了俄罗斯的亿万富翁。

罗伯逊的丈夫在1996年因为肺癌去世,年仅36岁。从13岁就开始吸烟的他,一直不能戒掉烟瘾,在去世的当天,依然在吸烟。这使得烟草公司的罪行更加深重。

1990年代罗伯逊同其他烟草受害者的家属聚集起来,以集体诉讼的方式向法院提交了索赔书。2000年家属们赢得了这场官司,法庭判于家属们1450亿美元的赔偿。这一金额成为历史最高。随后烟草公司的辩护律师争取到了重审。2006年美国最高法院以致死原因并不相同不适用于集体诉讼而撤销判决。从此,家属团体解散,纷纷转向个体诉讼。

罗伯逊的诉讼持续了一个月,最初法庭同意169亿美元的赔款,但是在陪审团的影响下,最后赔偿金额定在了236亿美元。烟草公司认为,过高的赔偿金额有失公允,还会提起上诉。所以,距离罗伯逊得到这笔赔偿可能还有一段时间。

如果事情顺利结束,罗伯逊将会比俄罗斯首富乌斯马诺夫(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数据,乌斯马诺夫身价176亿美元)还要富有。天价赔偿金额几乎是莫斯科城市预算收入的一半,也就是说,如果这位美国妇女大发慈悲的话,这笔钱可以帮助这个超级城市度过半年。236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俄罗斯地区的财政预算的20倍,例如,这笔钱将能支持整个彼尔姆边疆区20年的发展。即使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身价760亿美元)也不过比这位美国妇女多几倍财产。

每年,世界上有5百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虽然只有美国的法庭严格监督烟草公司执行判决,但是没有人会认为在那些几乎人人都吸烟的国家,比如印度或者是俄罗斯,因吸烟而死会更可怜。(实习编译:黄丽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