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稳增长”政策性效应进一步发酵

发布时间: 2014-07-14 10:31:08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周凯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景气指数 房价 同业拆放利率 北京房价 上海房价

7月初,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第11期中国经济调查(CEP)的调查结果,此次的复旦-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出现了企稳回暖的迹象,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2.3回升至6;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依旧最为稳定,景气指数从38.6升至40;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维持向好,景气指数从-2.3略微上升至0。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继美国经济复苏之后,中、欧经济发展形势也出现了企稳回暖的迹象。同时,消费者物价指数也摆脱了下滑的阴霾,缓解了宏观经济滑向通缩的担心。”此次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为7.38%。

“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携手ZEW共同推出的以预测未来6个月的中国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为基础的经济指数。该指数以“中国经济调查”项目为核心,每两个月发布一次。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19,一年后的平均值为6.18。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期出现短期人民币贬值,中长期人民币升值预期稳定的特征。另外,短期(3个月后)的3个月期限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利率的预期为4.75%,一年后的3个月期限的SHIBOR利率的预期为4.64%,继4月之后,利率预期持续下降。

孙立坚指出,“货币市场资金紧张,‘钱荒’的格局将得到缓解,这可以从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和存贷利率的下滑预期与代表性城市房价的回暖预期中得以判断。另外,短期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有利于未来出口和外商投资的增加,这也会带动外汇储备的上升。”

从反映实体经济的指标看,化工/制药行业景气指数上升约3个点;机械/工程行业景气指数上升20个点左右。电子产品景气指数上升近25个点,零售贸易景气指数上升约8个点。此外,建筑行业景气指数上升近8个点,能源行业景气指数上升约25个点,信息技术景气指数上升近13个点,通讯服务景气指数基本保持不变。

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除广州和深圳之外,其他代表性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北京房价景气指数为8,上升了约10个点;上海房价景气指数为16,上升了约12个点;香港房价景气指数为-10,上升不到4个点;天津与重庆房价景气指数分别上升近14个点和3个点;广州与深圳房价景气指数分别下滑近5个点和13个点。

孙立坚认为:“继上期市场对政府稳增长的预期开始强化后,本期对政府将出台扶持实体经济的利好政策的预期进一步加强,这反映在国内消费、非金融行业营业收入和代表性地区经济趋势的景气指数都出现向好回升。同时,这种市场预期不仅有利于为实体服务的金融体系,如由城镇化建设带来的长期性投资机会的增加有利于保险业营业收入增长的预期,还加强了对政府大力推动海外投资战略的信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