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人民币汇率升值可能性大于贬值

发布时间: 2014-07-14 10:28:59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吕昂 段菁菁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升值 贬值 可能性 贸易顺差

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如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在12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上表示,基于当前我国贸易、政策等基本面综合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贬值的可能性。

他表示,由于美国、欧洲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近来经济持续好转带来外需回暖,而我国当前内需却依然较弱,因此我国将持续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再加上政策面上我国目前不会大幅度放松资本管制,所以综合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可能性更大。

对于人民币升值究竟“好与坏”的问题,张斌认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货币购买力提高,自然能够换取更多东西。”他同时指出,人民币升值对产业会有影响,甚至会使许多企业被淘汰,但这同样也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来增强竞争力、更好地抢占市场。(吕昂 段菁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