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元为贫困户兜底撑腰

发布时间: 2014-07-13 11:09:5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张 文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贫困户 保费 发展本金 保险试点 小额扶贫保险

“眼看要奔小康了,一场大病花光家中积蓄。”“家中唯一的壮劳力在事故中死亡,没了顶梁柱,咋办?”如何防止农村人口因灾返贫,一直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7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创新保险支农惠农方式,支持保险机构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三农”保险产品。2011年,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保监会等部门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启动“小额扶贫保险”试点工作,探索以“低保费、小保额”的模式,减轻农村人口的返贫风险。3年多过去了,该项工作进展如何?记者奔赴旺苍县采访。

一年保费40元,意外伤害获赔3万

旺苍县地处秦巴连片贫困山区,刚开展“小额扶贫保险”试点时,全县近40万常住人口,贫困人口便超过9万,贫困发生率达23%。截至2013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已经下降到5.3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

“扶贫有成效,小额扶贫保险功不可没。”主管该县农村工作的县委常委王尔敏表示,小额扶贫保险极大地减小了农村人口的返贫风险。

“小额扶贫保险”捆绑有两个险种:人身意外伤害险(比如死亡、致残等意外伤害)、人身意外伤害住院医疗险。前者提供3万元的意外伤害赔付,后者提供1000元以内的医疗费用赔付,保险期均为一年,保费总共40元。

今年5月,燕子乡双全村六组村民母三华不慎摔成桡骨骨折,前后花去医疗费2000多元。其中,新农合报销1000元,人身意外伤害住院医疗险赔付1000元,她本人负担的费用很少。

2013年,旺苍全县赔付的小额扶贫保险案例中,意外死亡案例达104件,保险赔付金312万元;2014年1—6月,意外死亡案例达91件,保险赔付金273万元。这些赔付金为痛失亲人的家庭减轻了丧葬压力,同时也避免了这些家庭陷入困境。

王尔敏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在因故返贫后,往往都会选择寻求政府救助。“政府经费有限,救助往往只是杯水车薪。”王尔敏说,现在村民应对灾祸的方式,已经从“找政府”转变为“找保险”,现代保险意识得到了普及。

“保费低廉、保额较小,对农村贫困人口再适合不过。”中国人寿旺苍县分公司总经理庞青兰介绍,2012年初该保险开始在全县农村推行,当年投保人数达16万人;2013年,投保人数近21万人,占旺苍县全部适龄参保农村人口的59%以上。“今年前5个月,投保人数已超过12万人。”庞青兰告诉记者,今年全年投保人数预计将超过25万,若排除农村非常住人口,届时投保比例将达90%。

小额扶贫贷款与贫困互助社配套,大大增强社员脱贫保障

为顺利推行小额扶贫保险试点工作,旺苍县曾在2011年对保费进行对半补贴:40元的保费由县级财政补贴20元,参保者仅需支付20元。2012年,旺苍县取消对保费的财政补贴,参保人数依然迅速增加。

“扶贫保险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在旺苍的试点中已经比较成熟。”王尔敏告诉记者,如果有其他类型的金融产品加入,能够和保险产品一起“并驾齐驱”,将更快速地拉动脱贫进程。

如今,在旺苍县,与小额扶贫保险配套的金融工具还有贫困互助社。贫困互助社是一种村民互助组织。旺苍县总共86个互助社,由国家扶贫资金为每个互助社注入25万元作为“发展本金”。村民加入互助社后,可从“发展本金”中借出最多5000元用于发展生产。

“一旦发生天灾人祸,这笔钱就可能还不上。”王尔敏告诉记者,为保障互助社持续正常运转,小额扶贫保险条款中规定,在互助社社员发生意外导致死亡、残疾时,赔付的3万元保险金将优先偿还互助社。

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孟良认为,通过对个体农民的承保,小额扶贫保险使整个互助社存续的经济基础更稳固可靠,二者配套大大增强了互助社社员脱贫的保障。

今年3月,五权镇清水村2组村民赵勤严不幸因车祸死亡,保险公司赔付了3万元。由于赵勤严尚欠清水村贫困互助社3000元,他的家人按照“优先偿还”原则,将其中的3000元优先支付给互助社清偿债务。

小额扶贫保险和互助社使农民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大大提高。锦旗村村民陈天凯原本“只敢在地里刨食”,想从互助社借钱搞生产,但又担心还不上钱。参加小额扶贫保险后,他从互助社借款购买了猪仔。如今,老陈已是养猪大户,年收入超过5万元。

财政提供贷款担保非长久之计,金融扶贫要交给市场

然而,贫困互助社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难题。2013年9月,旺苍县开始尝试以县级财政为担保,鼓励银行向贫困互助社注入贷款。贫困互助社原本有国家扶贫资金注入的25万元“发展本金”,银行注入25万元贷款后,使“发展本金”达到50万元,社员借款上限提高到1万元。

截至今年6月底,旺苍县总共有4个互助社得到银行贷款。根据县里的规划,今年年底前还有6个互助社获得银行贷款。“但旺苍有86家互助社,这个推广速度还是太慢。”对于这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王尔敏显得忧心忡忡:“银行普遍觉得农业类贷款周期长、风险高,参与积极性不高。”

“这项工作中,我们还希望银行在市场利率基础上有一定折扣,但很难取得银行同意。”旺苍县农委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让银行以贷款来支持互助社已属不易,关于利率的折扣,县里和银行方面多次协商,至今希望渺茫。

此外,以县级财政为互助社提供贷款担保并非长远之计。“银行类金融扶贫,最终还是要像保险一样,交给市场来决定。”王尔敏说,“县里将争取多引入几家银行参与这项业务,在竞争中形成适合扶贫工作的银行金融产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