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中国30多年多出生3000万左右男孩

发布时间: 2014-07-11 10:09:2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胡浩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出生人口性别比 性别偏好 出生性别比 男孩 两非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胡浩)在10日召开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教授原新指出,中国持续30多年出生性别比偏高,已累计多出生2400万至3400万的男孩,这样导致先天性、原发性的性别结构失衡,必然会影响未来中国人口婚配、就业方面的性别结构。

原新说,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该是103到107个男孩对应100个女孩。中国1982年为107.2,2004年达到峰值为121.2。从2009年开始,下降到120以下,但下降速度非常缓慢,5年只下降2.96个百分点。2013年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6,仍然是世界最高,且持续时间最长、涉及人口最多。

据介绍,导致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根本原因是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造成的男孩性别偏好,直接原因是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简称“两非”)。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不仅剥夺女孩的生存权,损害妇女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导致男性婚配困难、婚姻挤压等社会问题,不利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影响人口安全以及社会和谐稳定。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原新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生性别比偏高的这一代人年龄到了青年时代,需要婚配,需要就业,问题会进一步显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介绍,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有关部门加大了对“两非”行为的打击,并加强对性别比高发地区的督导检查,共查处“两非”案件9400多例。

另据了解,2013年,全国领取特别扶助金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扶助对象共67.1万人。其中独生子女死亡的特扶对象为40.7万人,约27.5万个“失独”家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