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拟调价 网友:涨价可以 先让我有个座

发布时间: 2014-07-11 09:20:02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网友 公交广告 北京公交 北京交通 涨价

北京公交涨价这只“狼”终于还是来了。

继今年1月北京市公布《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表示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之后,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宣布将于7月3日至20日,就北京公共交通票价改革问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并将综合社会各方面提出的意见,研究提出公共交通票价改革方案,并适时提交价格听证会听证。

截止记者发稿时,在北京市发改委网站的建言平台上,已有满满36页、多达几百名网友的留言。简单梳理这些留言可以发现,赞成直接涨价的网友微乎其微,一部分网友明确表示反对涨价,大多数网友提出了更为灵活的价格调整方案。

网友“赵自强”明确表示反对涨价。他的理由是:坐地铁坐公交的都是低收入群体,增加之后,大家还是会继续选择地铁出行,这样只会增加这部分人的生活负担。

网友“王春雷”认为,北京目前的公交价格比较合理,票价的上涨势必会增加市民的出行成本,导致部分有车却乘公交的上班族重新开车上班。这样会直接导致北京交通拥堵加剧,大气污染加剧。而且,公交广告的收入应当是对票价的一个有力补充,希望能够使其价值最大化。

更多的网友提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价格调整方案。网友“鹏程”认为,应分里程、分时段计价,在早晚高峰降低票价,鼓励市民高峰时段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效缓解高峰时的交通压力。非高峰时段,恢复原有按里程计价模式。

网友“张文峰”建议,应该实行阶梯票价,行程越短票价越高,20站以上2元、10~20站3元、4~9站4元、1~3站5元,让那些不是必须乘坐轨道交通的移步室外交通,照顾那些住在郊区的上班族的利益。

网友“王永华”则建议,应该恢复月票制度,将每天坐车和临时坐车的人群区别开来,采取不同的收费方式。每天乘车使用月票,临时乘车按距离收费。这既符合市场规律,也符合北京目前的实际情况。

网友“蓝晔”则认为,北京市民和外地人员在票价上应该有所区分,比如允许北京市民凭身份证件买月票乘车。

在北京市表现出想要调整地铁价格的意向之初,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了一项针对北京市民的调查。结果显示,36.1%的受访者支持涨价,52.8%的受访者反对,12.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调查中,许多受访者都给价格调整加上了自己的前置条件。其中,75.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公开建设、运营成本、财政补贴额度以及政府负担能力等事项;48.2%的受访者建议,推出日票、月票,方便长期乘坐地铁的乘客;41.5%的受访者建议,优化公交线路、多配备公共自行车;38.0%的受访者建议,给困难群体进行补贴等。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公交涨价的前提是应该先把账算清楚。相关方面应该详细告诉老百姓,每年公交的收入是多少,支出是多少。不能只是一个个大概的数字,应该把广告收入、物业收入、管理支出、三公支出等都公布出来。还有,北京公交一卡通的押金去哪了?是存着还是拿到资本市场上运作了?利润是多少?都应该向老百姓公布。

还有一名环球网网友说:“涨价可以,但先让我有个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