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巡视点查出工程腐败 山东查出买官卖官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7-11 08:55:42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姝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买官卖官 带病提拔 领导干部 腐败现象 工程招投标

昨日,中央巡视组通报了宁夏、山东、海南三地的巡视情况。至此,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的14个巡视点中,已有11个巡视点晒出了问题“账单”,其中工程腐败系较为普遍的问题,山东、河南、辽宁、甘肃四省就均被查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等。

暂未通报巡视情况的三个巡视点福建、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将于近日晒出问题“账单”。

8巡视点查出工程腐败

今年首轮巡视已晒出问题“账单”的11个巡视点中,8个巡视点均查出工程腐败,如昨日通报巡视情况的海南、宁夏、山东。海南“少数领导干部在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山东“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土地转让问题突出”;宁夏“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以权谋私”。

此外,北京、天津、河南、辽宁、甘肃也查出了工程腐败。工程腐败中,领导干部及亲属插手工程项目最为集中。

山东查出买官卖官问题

除了廉政情况、腐败线索,干部选任也是中央巡视组必查内容。山东被指出,“有的地方买官卖官问题比较严重,‘带病提拔’、跑官要官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干部为了获得升迁,热衷于找‘关系’,‘拉票’现象严重”。

此系今年首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二度重点指出“买官卖官”问题。此前,河南也被指出,“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

除了工程腐败、买官卖官、超配干部等此前两轮中央巡视发现的“老问题”,今年首轮巡视晒出的问题“账单”中,还出现了一些之前未提出的新问题,如山东,“对省管正职领导干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责任追究不力”;宁夏,“有的利用宗教习俗敛财”。

海南

3月24日至5月27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海南省进行了巡视。7月9日,第七巡视组向海南省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项宗西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查办案件力度不够大,少数领导干部在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易发多发,基层反腐败斗争形势较严峻。

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庸懒散奢贪”现象仍较突出。

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执行政策规定不够严格,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低职高配问题等。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山东

3月29日至5月28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山东省进行了巡视。7月10日,第四巡视组向山东省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

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张文岳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对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不够,有的对查办案件有畏难情绪,有的案件处理偏轻,对省管正职领导干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责任追究不力。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土地转让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与企业老板勾结,围标串标,严重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有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不严,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问题;教育、医疗、环保、科技等领域“窝案”高发;“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呈上升趋势。少数领导干部违规获取、占有多处房产。

在执行组织纪律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有的地方买官卖官问题比较严重,“带病提拔”、跑官要官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干部为了获得升迁,热衷于找“关系”,“拉票”现象严重;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干部档案造假。

宁夏

3月31日至5月31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了巡视。7月10日,第三巡视组向宁夏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

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马铁山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有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一些领导干部子女及其他亲属违规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以权谋私,涉农资金违纪违法案件多发。

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一些干部收送礼金、“红包”风气仍比较严重,有的利用宗教习俗敛财,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依然存在;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拉关系、打招呼、“隐性”拉票现象,个别地方和单位“一把手”说了算,把关不严、带“病”提拔。(记者王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