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4.31万对夫妇获准生二胎 预计全年出生2万人

发布时间: 2014-07-10 16:26: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出生人数 夫妇 生二胎 出生人口 早生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介绍浙江省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工作情况。中国网 董宁摄

中国网7月10日讯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在今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会上透露,到5月底,全省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受理4.73万例,已审批4.31万例。预计浙江全年单独夫妇再生育的出生人数约为2万左右。

王国敬说,浙江省于2014年1月17日率先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是全国第一批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审核、第一个正式实施这一政策的省份。截至5月底浙江省已完成43147对单独夫妇再生育审批工作。

王国敬表示,根据浙江省去年预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造成过大的出生增量。2014年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出生数增量头五年分别约8万、10万、11万、11万、10万人,累计50万人;此后近十年基本稳定在8万人左右。综合考虑部分夫妇年龄较大无法生育和目前我省30%群众自愿放弃生育二孩等因素,头五年出生数增量约为35万人。

从浙江省1月17日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来的实际情况看,群众选择再生育行为较为理性,今年实际出生人口数要比我们预计的少很多。到5月底,全省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受理4.73万例,已审批4.31万例;全省单独夫妇已再生育2444人,其中:男孩1309人,女孩1135人;目前在孕年底前出生为1.66万人。预计全年全省单独夫妇再生育的出生人数约为2万左右,表明我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未出现出生人口剧增的现象,生育秩序较为平稳。

从已审批对象的年龄构成看,24岁及以下的占3.3%、25-29岁的占33.7%、30-34岁的占46.6%、35-39岁的占15.1%、40岁及以上的占1.3%,表明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30-34岁的单独夫妇是“再生一个”主要群体,他们期望通过尽早申请再生育审批来获得“早生”的机会。从前几个月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受理的情况来估计,全年单独夫妇再生育的申请数为9万例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