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重拾信心提供契机

发布时间: 2014-07-09 15:51: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晓岸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战略对话 经济稳定 中美经济关系 重启 经济政策

当中美关系徘徊在恶化边缘、世界经济在调整中走向复苏, 7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应当为人们重拾信心提供一个契机、一个拐点。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作为唯一超级大国与最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骨干性沟通机制,现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和美国国务卿约翰 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 卢分别担任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在双方过半主要政府部门负责人的共同参与下,就广泛的双边、地区、全球议题进行一年一度的深入交流。

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达成建设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识,有关理念正是借助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平台在双方领导层和高级官员不间断的探讨中逐渐清晰的,也需要经由这个平台得到深化和落实。

人们希望共建新型大国关系共识能为日趋重要但又错综复杂的中美关系提供令人放心的答案,但在过去一年里,这一关系却跌宕起伏,展现出明显的“战略失信”特征。

由于日本、菲律宾、越南不断采取挑衅性措施,这几个国家同中国在东海、南海的领土海洋争端急剧升温。奥巴马政府把局势紧张归咎于中国在东亚“展示实力”、“改变现状”,变得“咄咄逼人”。在中方看来,美国偏离了原先的中立立场,采取了明显偏袒与中国对抗一方的政策,直接助长了有关国家的挑衅行为,将矛盾引向中美之间。

在乌克兰局势紧张、美俄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没有减少对亚太地区的战略关注,而是进一步提高“重返亚洲”的调门,誓言继续重新领导世界100年并向盟友提供保护,对中国危言恫吓。在中国国内,人们认为美国“双拳同出”释放出以军事手段进一步遏制中国的信号,要以“亚洲版北约”应对“中国版门罗主义”。

美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对中国的压力没有因美国情报机构监听世界丑闻而有所收敛,美司法部起诉五名中国军官事件逼停了中美战略对话框架下的网络安全小组活动。这个小组是中方应美方一再要求经艰难内部协调才设立起来的,是两国尝试在网络空间避免对抗、开展合作的起点。

过去四十年,尽管中美经常相互指责和摩擦,但内心并没有把对方视为对自身发展战略的根本性颠覆力量,互利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主流。当前的中美关系面临着两国各自在新的实力状态和国际处境中重新审视对方的战略选择,充斥着一旦中日、中菲开战美国会不会出兵干预这样的假设性讨论,双方民众对对方的怀疑和反感情绪被放大,彼此合作得不到应有关注和宣示,因而处于冷战终结后未曾有过的濒危状态。

《人心之争—美国、苏联与冷战》一书作者梅尔文 莱弗勒这样阐释冷战政策的成因:“在一个动荡不安的世界中,恐惧左右着政策的制定”,“困扰着美苏两国领导人的恐怖并非来自对对方真实意图的准确评估,而是源自深深植根于他们心中的有关动机和企图的意识形态准则”。前鉴不远,中美关系事实上处在一种有如“权力加速转移”情境下的敏感期,两国各自维护核心利益的行为很容易被对方误读为具有强烈的进攻性。美国对中国在东亚海上的政策调整感到极度困惑不安,中国则认为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出现了危险的不一致。双方必须重启系统性的对话并使其适应新的语境,逐步恢复对对方战略意图的最起码信心。

美方尤应正确认识领土主权完整在中国国家议程当中的特殊重要性,而不是对其作扩大化的解读,将中国政府和军队履行守土之责等同于谋求地区霸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