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新政: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有哪两大标准?

发布时间: 2014-05-22 19:26: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 新余市 兴邦产业 电子商务 智慧城市 互联网经济

“中国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谭新政发言 中国网 王东海摄

“中国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谭新政发言 中国网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5月22日,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政府及中国兴邦产业集团在江西新余举行“中国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城市、 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与互联网经济、地方区域产业发展与现代互联网趋势等。

此次论坛上,国家标准委全国批发与零售市场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谭新政进行了主题演讲。

演讲实录如下: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有一个心愿叫求应,有一种智慧叫求应,有一种服务叫求应,有一个品牌叫求应。预祝求应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兴邦产业集团已经开创了求应崭新的格局,解决了强大的技术难关,构建了很好的商业模式。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品牌跟服务评价。同时也跟在座的老板以及未来的老板,提供一种服务。

现在我就两个国家标准,分别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按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从5月1号开始,中国驰名商标不能再做任何的广告宣传,中国名牌产品标志2012年9月被全面禁用。我们的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用什么做抓手?从目前来看就是两个国家标准:一个是《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二是《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指南》。

现在我先讲《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这个国家标准》。这个国家标准是2011年12月30号颁布的,这个标准我们历时四年时间才发布这个标准,到现在实施已经有两周年。这个国家标准经过上百次的专家讨论,300多万字的研究报告,经过专家十多次的评审报告,最后由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实施,这个标准是我国第一步关于企业品牌评价的标准,它填补了我国关于品牌建设运营管理,企业品牌评价的空白点。这个标准对企业品牌与文化的关系等等做了比较详尽和科学的规范。

这是这部国家标准评价所涉及的主要指标。这部国家标准的评价标准是千分制,重点在品牌能力、品牌品质、品牌管理、品牌支撑、品牌服务五项指标进行测定。比如说这个品牌是150分,对品牌规划、品牌管理、品牌支撑。企业品牌的品质包括企业的品质、商品的品质、服务的品质。品牌的核心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支撑品牌的核心要素。在这个指标里面,我们企业文化占了重要的比重,它占了150分钟。还有重要指标,是品牌的声誉,包括诚信的管理、社会责任、品牌知名度、品牌美誉度、品牌忠诚度。还有品牌的影响力,品牌的影响力包括行业影响力、社会影响力。

这是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我们对企业品牌的评价分为两星、三星、四星和五星。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了生产型、服务型、贸易型企业,都在评价范围内。换言之,凡是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国内企业,都可以参与这个企业品牌的评价,都可以获得两星、三星、四星和五星。(PPT展示)这是评级的流程、评价的要求。

这个品牌评价跟我们在座的各级加盟商、各位企业家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有这么几个业务范围:一是品牌管理师的培训;二是品牌认证(评价)咨询;三是品牌评价推荐。我们每年开展“五星品牌论坛”,根据这个国家标准,我们制订了一系列的国家行业标准。比如说珠宝、酒业、家居等等。我们在座的兴邦产业集团姚总也是我们几个标准的起草人之一。所以我们这几个国家的行业标准,它是配合我们国家标准的宣贯。比如说我们今年将做第七届中国策划大会还有第二届珠宝大会等等一系列的宣贯活动。

另外,为了配合我们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我们还创造了一系列的,比方说媒体宣传。媒体宣传,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了“品牌与服务评价(http://cn.chinagate.cn/brand/node_7205378.htm)”频道,还有央视网的服务频道,我们自己还整合了50家以上权威的网站。

接下来我讲一下《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这个国家标准是由国家商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进行协会的评价,一级国家标准标准,颁布两星、三星、四星、五星企业品牌。第二个国家标准《商品售后服务服务评价体系》,这个是由国家商务部推荐,国家认监委批准论证,目前在国际国内是唯一的专业售后服务评价公司,就是北京五洲天宇论证中心。

中国未来的竞争就是品牌的竞争和服务的竞争。服务是企业竞争的最后一张王牌。什么是服务?服务是售前、售中、售后。重要是售后,售前、售中是企业的自我宣传,只有真正的售后服务才是企业走向世界、参与竞争核心的一个法宝。我们通常说论证的标志哪些可以用在产品上,哪一些不能用在包装上。上面这些标志是可以用在产品包装上的,(PPT展示)其中这个是我们售后服务标志,大家可能见得比较多。我们通常说企业打了ISO质量管理体系论证,这个标志是不能用在产品包装上,只能用在你的产品包装上打一句话,通过IS9000论证,但不能打标志的。

售后服务论证是实行100分制,70分以上就可以达标,80分以上是三星级服务论证,90分是四星,95分是五星论证。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