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强迫别人慈善是行恶

2014年04月29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维迎 慈善 自发 市场经济 正义 仁慈 遗产税

北京师范大学近日举办的京师公益讲堂“社会与经济改革高峰对话”上,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指出,只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才能实现真正的慈善,慈善本身遵循的也是市场逻辑。(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北京师范大学近日举办的京师公益讲堂“社会与经济改革高峰对话”上,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指出,只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才能实现真正的慈善,慈善本身遵循的也是市场逻辑。(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北京师范大学近日举办的京师公益讲堂“社会与经济改革高峰对话”上,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指出,只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才能实现真正的慈善,慈善本身遵循的也是市场逻辑。

张维迎教授认为市场是促进人类道德的制度,全世界慈善事业最发达的国家一定是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他以数据说明美国是世界上最慷慨的国家:每年慈善捐款3000亿美元,超过荷兰、葡萄牙、秘鲁等国的GDP。美国70-80%的家庭每年捐款,平均捐款额逾1000美元;50-60%的美国人每年提供平均5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他指出,尽管美国富人总捐款额更大,但是以捐款和收入的比例计算,美国穷人的捐款比富人和中产阶级还要高。为什么美国的慈善事业如此发达,他认为这与个人理念和政府角色有很大关系。大政府主义者(反市场者)往往认为帮助穷人是政府责任,更容易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并缺少同情心、更少参与慈善;而信奉自由企业制度的人相信帮助穷人是每个人的责任,因此更加慷慨。

他由此引出政府应逐步退出慈善领域,让公益回归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出现问题不应一棍子打死,而是要以宽容的心态和法制的精神逐步规范慈善市场。政府如果过度干预慈善,会导致市场逻辑不能运作,最终伤害慈善事业。

张维迎认为,当前对慈善的倡导和讨论已经很多,但是不应忘记正义才是最大的美德,社会公平正义才会使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他引用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说明正义犹如建筑的顶梁柱,没有正义大厦就会倾塌。“正义指的是尊重他人权利、不损人利己,一个社会如果不能尊重人们的基本权利、财产和尊严,没有基本的公正的游戏规则,提倡慈善并不可行,”他说。

“缺乏正义的社会里,没有赚到钱的人心态失衡,而赚到钱的人赚钱过程并不体面,因此缺少回馈、感恩社会的心理。只有健康的社会制度才能带来健康的慈善事业,”他解释道。

他强调慈善应是出于个人本心的自发行为,不应受到强迫和驱使:“一个人缺乏仁慈或是感激之情不会导致惩罚,因为这并不导致真正的罪恶。因此行善应受表扬,不行善不应被惩罚。而当我们强迫别人行善的时候,我们其实是在行恶,比不做慈善的人更恶。”

他认为“征收遗产税将促进慈善事业发展”这种想法的出发点不够慈善。慈善事业应是发自内心的自由行为,没有人愿意将财产带进棺材里,大部分人都希望的自己辛苦赚来的钱能有好的归宿,但是分配过程必须符合自己的意愿。人的幸福不等于物质主义和奢华享受,也取决于自我价值实现、帮助他人带来的满足感等非物质因素,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得到快乐才是慈善的精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