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宇:企业家应提高文化修养 追求文化道义最大化

2014年04月25日19: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丁晓宇 企业家 文化运作 圣人企业家 城市化

图为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对中国城市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宇进行专访。 

图为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对中国城市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宇进行专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文字/魏博 视频/赵小虎)日前,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镇化带给泛家居产业新机遇”。中国城市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宇发表演讲,阐述了城市化的生活状态,指出诗意栖居是城市化的本质需求,他建议企业家们应当提高文化修养,抓住中国转型的重要时期,对产品进行一次最有效的升级发展。

论坛召开期间,记者对丁晓宇主任进行了专访,他指出,从经济学上讲,企业的发展有三个过程:做产品、做品牌、资本运作。丁晓宇认为,企业家不应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终极目标,要有更高的追求,即文化追求,在充分尊重利益原则的基础上,追求文化道义的最大化才是最高境界。如果不追求文化道义的最大化,追求资本运作时可能会陷入崇洋媚外的困境。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一些国家出现了“圣人企业家”,例如,乔布斯和比尔•盖茨,乔布斯做的是文化运作,抱着为人类文化服务的心态,改变了很多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比尔•盖茨,努力做慈善文化,他没有成为产品的、品牌的、金钱的奴隶。

丁晓宇认为,“圣人企业家”必须实现文化境界的飞跃,不要只追求金钱,要追求文化道义的最大化。企业家即使拥有很高的学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不学习也会落后。诗意栖居是城市化的本质,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个人都必须认真学习,企业家只要坚持学习,掌握科学方法的学习,必然会促进企业的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相关阅读:

丁晓宇: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 引领人类新文明时代

丁晓宇:城市化不是建筑物的堆砌 幸福指数是检验标准

丁晓宇:企业家应提高文化修养 追求文化道义最大化

丁晓宇:城市化应打破意识形态纷争 借鉴西方先进经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