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宇:城市化不是建筑物的堆砌 幸福指数是检验标准

2014年04月25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丁晓宇 城市化 幸福指数 八大城市集群 中国崛起方略

图为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对中国城市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宇进行专访。

图为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对中国城市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宇进行专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文字/魏博 视频/赵小虎)日前,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揭晓会暨高峰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镇化带给泛家居产业新机遇”。论坛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中国城市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宇,他认为,中国城市化水平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城市化不是建筑物的堆砌,城市的整体布局应与自然融合,要有长远的战略的眼光。

丁晓宇潜心研究城市化多年,早在2007年出版了《中国崛起方略:八大城市集群规划》,这是一部系统设计中国崛起的著作,书中很多观点被十七届三中全会、“十一五”规划、十七大报告等采纳。他认为,中国城镇化水平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城市化不仅是土地和房屋的城市化,衡量一个城市的城市化水平,不在于房价的高低,建筑物的城市化仅仅是一种表象,体现城市化水平的是人类的文明程度。

他指出,城市化不是建筑物的堆砌,也不仅仅是一种新的科学技术产品的陈列,而是人们享受生活的一种乐园,脱离了这样的城市化都是异化的。城市化以快乐幸福指数来作为唯一的检验标准,幸福是发自于内心的。中国城市化的道路要实现从建筑物的城市化,到城市人口数量的增长,再到人口素质的提升,提供更多的城市文明和文化成果,与人类其他成员分享,这才是真正的城市化。

丁晓宇表示,城市化是一种公民社会的概念,传统的农村难以产生公民社会,城市才是诞生公民社会的地方。城市化蕴含着制度的文明,文化的文明,精神的文明、生活方式的文明等。城市的整体布局要与自然融合,不能建成“鬼城”,要有长远的战略的眼光。

丁晓宇认为,我们不应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嘲讽其他已经取得显著成绩的地区,这种“土豪”意识要不得。如果城市设计者们都有科学的思路,相信中国城市化的明天会很美好,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人类新文明时代的引领者。

相关阅读:

丁晓宇: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 引领人类新文明时代

丁晓宇:城市化不是建筑物的堆砌 幸福指数是检验标准

丁晓宇:企业家应提高文化修养 追求文化道义最大化

丁晓宇:城市化应打破意识形态纷争 借鉴西方先进经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