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部委将编制中国首部国土规划纲要

2010年09月03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纲要 国土规划 徐绍史 国家发改委 国土资源部 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纲要(草案) 生态安全 舟曲 1990年 环保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京报讯 (记者 郭少峰)昨天,全国国土规划前期研究和纲要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该《纲要》将涉及未来二十年的国土规划,共有28个部委参与其中。据了解,这是我国首部国土规划纲要。

据了解,此次规划纲要编制由国土资源部和发改委牵头,财政部、环保部、住建部等共28个部委单位参加。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本轮国土规划的定位是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国土自然条件,对国土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统筹谋划和综合部署。

杜鹰透露,这个《纲要》要管20年,纲要前期研究要围绕生产力布局、资源的综合开发,以及国土安全问题开展研究。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说,研究由相关科研单位负责,通过招投标方式完成。

根据国土纲要编制工作方案,计划明年一季度形成《纲要》基本思路;明年底,完成《纲要》(送审稿)并报国务院审批。

■ 探因

随着国土空间开发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和城镇人口增长,国土开发格局发展失衡,资源开发不足与建设无序的局面并存,因此要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优化国土空间格局。

城市生态安全欠缺考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像这次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但此前在选择这里建设时就是看到四周都是山地,就这一片是平地,那就在这里建设了。这就没有充分考虑生态安全问题和灾害问题,要在这次纲要编制中把生态安全和灾害问题很好地体现出来。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现在国外有一种“反规划”的思想,其中值得借鉴的就是对自然条件、生态和资源环境的适宜性和限制性充分考虑,而此前对这方面考虑不够。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