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首页>>发展要闻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在央行降息的同一天,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在昨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间隙对媒体表态称,大举降息显示了政府正花大气力提振国内经济。降息将降低企业成本,使企业能够在当前国内经济放缓损害企业利润的情况下有空间发展自身业务。

  事实上,针对昨日的降息举动,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此次降息也正是为了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凸显决策层保增长的决心。

  “此前几次,我国央行都是在跟随全球央行的步伐小幅降息。”著名发展战略专家武建东就在昨日旗帜鲜明地指出,“而这次央行大举措降息则主要是着眼于保证国内经济增长,也是真正地响应了适度宽松的口号。”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也认为,这次央行的降息举动完全就是为了应付并不乐观的宏观经济形势。

  显见的事实是,央行上次降息决定是在10月29日作出的,而在11月初发布的10月份数据则为这一决策提供了充分的佐证。不少专家都相信,正是由于经济数据的不景气,促使了央行在10月底匆匆降息。

  另一方面,世界银行前日刚刚将中国2009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为7.5%。对于一直将8%作为经济增长底线的中国来说,国际权威机构对经济形势作出的悲观判断显然不容忽视。

  为积极财政“铺路”

  细观此次央行降息动作本身,也足以为“保增长”理念提供充分的证据。

  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看来,央行减息幅度如此之大或许就是为了政府发行债券,乃至为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人民币4万亿元的财政刺激方案融资铺平道路。

  央行这次采取的又是非对称性加息。其下调了一年期存款利率1.08个百分点,下调了五年期存款利率1.26个百分点,这说明央行此次依然延续了上次的降息“风格”——对长期存款利率采取了更大力度的降息,希望以此促进居民消费。

  央行此次还把活期存款利率从0.72下调至0.36,这一极低的利率更无疑地证明——央行试图促进居民消费的决心。

  就贷款利率而言,央行“一视同仁”地将所有期限的贷款利率均降低了1.08个百分点。但这意味着,长期存贷款之间的利差有所扩大,央行正在鼓励银行发放长期贷款以刺激固定资产投资。

  最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此次同时下调了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贷款主要用以支持农村和中小金融机构,央行此举无疑显示出了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的支持。

  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院鄂永健则指出,央行调整再贴现利率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由于地方政府必将大力举债,因此明年部分中小银行可能会面临流动性困境。央行此举可能是为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给中小银行提供更多的流动性。”

来源: 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中国央行大幅降息十年罕见 凸显“保增长”之意
央行罕见降息 十大专家称利好股市
正回购利率连续10周下滑 专家:降息或在下月中旬
市场机构认为:央行下次降息或延至下月中旬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次降息幅度可适当加大
美联储大幅降低经济预期 可能进一步降息
分析人士:11月份中国继续降息可能性不大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央行降息就在眼前 最少降0.54%?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