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路建设是主要支撑

在国家发改委早先宣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全国新增中央投资1000亿元中,交通运输部有100亿元新增投资。

交通部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交通建设而言,这是在“十一五”规划以外的一个增量。而这100亿元将分别投向用于改善民生的农村公路建设和国家高速公路建设。其中,50亿元用于高速公路建设,另外50亿元则将用于农村公路的建设。

而据李兴华表示,通过中央投资的带动效应和各地方的计划交通基础建设的规划来看,估计2008年全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

在明年的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中,公路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成为主要支撑,尤其是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建设的单一投资比较大,同时带动社会资金的能力和系统也高于其他的设施。”李兴华表示。

在具体的建设安排方面,以目前已经开工建设,明年能够继续建设的高速公路工程为重点。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到2008年年底,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还有6000余条公路属于“断头路”,这些项目大都具备在2009年、2010年开工建设的条件。

同时,李兴华表示,无论是基于国家规划还是地方规划,目前仍有相当多的公路项目已经处于储备状态。随着国家做出加快建设、拉动内需的决策,这些项目在投资、立项和土地供应等方面,相关的审批环境会大大的改善,有望在明年陆续投入建设,最终成为增量的主要支撑。

如果细分公路建设的具体类型,则可以分为三大类。

一类是高速公路的建设。李兴华表示,2008、2009年建设的所有高速公路项目将都为收费公路,全部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等方式来进行回报,其收费标准、收费期限都要经过相关的审批程序。

同时,原有国道、省道改造项目也将继续,其中,原有的收费公路拟继续保持其收费状态,而今后建设改造的项目则按照国家规定免费向公众开放。

第三类即为农村公路。何建中表示,自2005年开始启动的“农村公路建设五年千亿元工程”将继续进行。同时,通过此项工程,大力吸引更多投资。

何建中指出,此项工程中的1000亿元投资,其来源为国家安排的国债资金以及交通运输部门的车购税资金,将按照每年国家平均投入200亿元的规模,分五年完成。但这批资金只为引导性资金,而实际上每年国家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远远超过200亿的规模。

李兴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明年的200亿投资,将直接带动达2000亿元的农村公路投资,而预计五年的农村公路总投资将达到3000亿元,以确保到2010年,全国乡镇基本实现通油(水泥)路,东、中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油(水泥)路,西部地区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

在水运方面,2009年,交通运输部将着重的考虑沿海港口中大型化、专业化的深水泊位码头;另外,具有基础性、公益性作用的一些重要港口、主要港口出海航道的建设项目也将陆续上马。

除此以外,内河航道也将是国家支持的一个重点领域。除了港口以外,中央政府将主要支持一些需求量比较大、运输比较繁忙的航道的扩充,包括航道网全面的改造。其中最突出、最重要的是长江水道航道的整治和提升,还有像京杭运河、珠三角、长三角的公益性基础性强的航道的建设。

来源: 东方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行季报:中国刺激内需政策是09年保持增长关键(附全文)
看好扩大内需的商机 重庆水泥厂招人扩容增产
专家:仅靠投资内需中国经济2010年即可恢复
国家新增30亿建设农村沼气 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为拉动内需 政府拟2009年正式出台国民休闲计划
工信部出台扩内需举措 一批大型工程项目将启动
林业局扩大内需 4季度追加林业投资36.5亿
樊纲:拉内需以投资为主 明年考虑发7500亿元国债
四川提11项措施撬动内需 2年投资3万亿
专家: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有“乘数效应”
湖南两年开工36条高速公路扩大内需
落实扩大内需举措 江浙沪急推万亿投资方案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