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筹建国家食品安全科学委员会 09年起逐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将建税收为主收费为辅收入分配体系 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中央51.1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鼓励境外投资 六举措促结构调整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将出台新办法 农民工退休后有望月发养老金

长期在北京市城镇企业工作的农民工,将有望享受和城镇职工类似的养老保险待遇———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金。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着手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险制度。

现状

农民工参加养老险却不能领养老金

近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到平谷区调研时,平谷区劳动保障局局长何永富指出,在就业和社会保险方面,当前北京市仍存在“重城市轻农村”、“重城市居民轻农村居民”的现象。

他举例,比如当前失业统计制度仍没有涵盖广大农民,而主要统计“城镇失业率”,故不能全面反映北京市实际的失业人员状况。

此外,相当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在城镇企业长期就业,并参加了养老保险,但他们达到退休年龄后不能像城镇职工一样按月领取养老金,而只能选择一次性领取养老待遇,或将一次性待遇划转到本人所在区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按“新农保”规定享受待遇。

解决

将出台办法纳入城镇社会保险体系

对此,张欣庆表示,将用两个“一体化”来解决两个“不平等”,即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制度和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险制度,解决城乡促进就业政策的不平等和城乡社会保险制度的不平等问题。

他透露,对于长期在城镇企业工作、履行了缴费义务的农民工,北京市将出台办法,将其纳入城镇社会保险体系,使他们与城镇职工享受同等待遇,以提高就业稳定性。

张欣庆还提到,城镇无医疗保障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的门诊医疗费报销政策正在制订中,争取明年施行。(记者温薷)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延迟退休年龄引发热议:养老金缺口增大成主因之一
13亿人都有养老金 社保进村方案年内出台
上半年我国养老金收入逾4400亿 截至6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
美国国债失宠养老金 布什天价预算被釜底抽薪
上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三年连调”
人大代表谈人口老龄化 吁农民工纳入养老金体系
外资“眼红”中国养老金保险市场
08年起将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中国养老金制度存在的缺陷及政策建议
阿根廷养老金3个月亏损6%
英国养老金总资产占世界11%
北京农村养老金明年提高近300元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