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股东增持指引修订 禁止时间缩短至10日 指引 联通等公司获增持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 粤桂琼闽湘大暴雨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杨利伟:我想随着咱们整个的航天的进程,这个当我们有这种需要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统一的一个规划,这个也是有可能去这样做的,而且。这些航天员确实为我们的整个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因为我们成立这支队伍的时候,是没有前面这个的经验可循的,所以我们通过这十年,我们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比如说对航天员的选拔、训练的经验,以及我们教员队伍的培养,现在逐步地形成了一个很正规的一个训练方法、训练大纲,一个师资队伍,那么这些所取得的,应该说都和这些航天员这么多年的努力和训练分不开的。

主持人:说完这个,你们这一代人是足够让大家来表达自己内心得那种尊敬了,今天我在听的时候,三个都是42岁,而且同一年,月份生日只差一个月,那我们接着去关注下一代航天员,是否现在已经开始去琢磨新的一代航天员的这种选拔,那么他们的年龄段,可能一下子就会进入到70后的这批人里头?

杨利伟:是这样的,我们这个,这个工作,应该说从去年我们就开始启动在做,新一批的航天员的选拔标准制订,那么这个工作,我们已经结束了,就是我们这个整个标准啊,更加的科学,更加的规范,在以前的基础上进行结束了,那么我想随着我们工程的需要,我想不会用很长时间,我们根据上级的指示,我们会启动,会着手新的航天员。那么这一批航天员,肯定我们新的一代的航天员,跟我们这个年龄梯次,相对来讲,基本上是要有这么一个年龄梯次。

主持人:大约是10年的这种?

杨利伟:对。

主持人:另外刚才您说了,这个新的标准已经确立出来,除了有一些标准应该是有一些东西应该是不变的,每一代航天员都应该有的这个品质,那么从招收新一代航天员,跟你们过去不一样,新提出的一些标准会有什么?

杨利伟:比如说,随着咱们航天器的这个完善,比如说从身体这个角度,我们可能有一些项目上,可能会放松一些,有一些可能会加严一些,这是在这个基础上,那么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那随着咱们这个航天器的发展,航天员的这种职能的逐步的增加,那么从他的知识结构,知识储备,可能这些要求上,都会有所提高,应该说我们这个,这种标准会更加的科学和规范,更加的能够适合将来的这个飞行任务的需求。

主持人:比如说身高啊等等,是不是有可能与过去发生一些变化?

杨利伟:我们会有所,我们现在航天员的身高,有所增加,有所增加。

主持人:另外,大家可能也在关心,女性航天员是否也在我们未来这种考虑的这种范畴之内,在做相关的工作?

杨利伟:那么目前呢,我们这个从任务需求上,还没有这个这种需求,所以呢,选拔女航天员,我们还没有启动,没有启动。但是呢,这个预案我们已经开始在做,我们也是从这个前两年,也都在做,就是说制订女性航天员的选拔标准,那么这样,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的很多这个,包括我们很多的女大学生,包括我们的女飞行员,我们的女跳伞员,对为我们做志愿者,来支持我们。所以现在我们的工作做的也很顺利。很多的标准也制定出来了,我们正在完善和制订过程当中。

主持人:因为明天晚上九点十分左右的时候,这个“神舟七号”就要开始它的这个使命了,在明天如果你再见到这三个兄弟的时候,特别想跟他们说什么。

杨利伟:肯定会跟他们要轻松的讲。

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神七利用空间堪称世界之最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翟志刚介绍神七主要任务 期待与国外同行共飞
神七飞行任务艰巨 航天员将在太空进行拍照摄像
神七航天员分工:出舱 轨道舱协助 返回舱支持
解密神七航天员刘伯明:自行车骑出“航天路”
解密神七航天员景海鹏:从招飞落榜到即将飞天
解密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带着蜡烛头上学
神七航天员全解密:都是农家娃 都爱打篮球(图)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将进行四大科学实验
神七发射期间太空环境“风和日丽”
专家详解:神七飞天7大看点[组图]
美日军情部门在中国周边地区刺探"神七"情报(图)
发射场总指挥:发射场更加安全 确保神七顺利升空
崔吉俊笑对狂风:航天人有能力保证神七正常发射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