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遇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同体问责难奏效

张羽,刚才我们其实跟毛教授探讨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就是被免职官员异地任职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标准的问题,这两个问题你怎么看?

张羽:

我想先谈你这个标准的问题。

刚才也讲到,我们会有更详细的一个制度化的建设,但是标准是人执行的,不可能把每件具体的事情都规定的清清楚楚,说你犯了这个错误就会被免职或者被撤职,很难做到每一件事情都事无巨细的把它标明,关键最重要的就是你对谁负责的问题。我们看到现在我们的问责这次力度强前所未有,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但同时我们也在注意,我们把问责制度进一步的普及化、制度化、日常化的过程当中,问责的主体是谁,就是说你的问责主体如果只限于你的上级官员的话,那么可能就很难把它完全的进行一种制度和普及。如果你的问责主体是民众或者民意,或者社会舆论的监督的话,我想只要是你伤害到公共利益,或者说你不作为,或者是贪渎等等,可能都会引起这方面的举报,或者检举,或者追究责任,我想这才是根本问责的源头,那就是谁来问责的问题。

主持人:

你说到这儿,对于这些一系列不管什么样级别的官员来说,恐怕心里面的准则就很重要,你说到的等于是外部的监督,到底是上面监督你,还是下面监督你,其实最重要的对于官员来说,还是对于自己到底对谁负责,他的那种内动力、内驱力到底在什么地方。

张羽:

没错,我们的官员所获得的公共权利是人民交给他的,那么真正监督他的权利也应该是人民。我们问责现在更多的是体内循环,就是上级对下级的监督,这叫同体监督,如果你还有人大、政协或者媒体、舆论、民意对你的监督的话,异体监督,可能这个效果综合起来会更好一些。

问责要常态程序更透明

主持人:

而且媒体在监督的时候,我觉得对于媒体来说,本身也有一个学习和完善的过程,因为你看刚才我们看过的一些短片,由于对一些字,比如说中秋节写成端午节,对三个官员也实行了一系列的免职措施。

张羽:

对,媒体的作用它是让这个事件被公众所了解,被大家所关注,还有很多重大的伤害公共利益的事件是社会影响巨大,这时候问责叫做一种火线问责,就是事情出来了问责,那么我们怎么能够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在日常的管理当中,让我们的问责常态化,交通拥堵要向谁去问责,足球输了应该向谁去问责,审计查出来有挪用资金,有投资失误了应该向谁问责,这才是我们真正的问责制度化和普及化、常规化的一个走向。

主持人:

刚才咱们说的是标准,其实咱们还要探讨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就是这个官员在这个地方,在这件事情上被免职了,过两年也许东山再起了,因为你看,不是没有前例,比如说重庆彭水市县委书记被免职以后,过两年当了重庆市统计局的一个副局长了,还有洪洞县黑砖窑,被撤职的山西的一个副区长,马上摇身一变,任命为该区的区长助理了,你怎么看这件事儿?

张羽:

我想说的是,特别是后面你举的这两个例子,尤其是黑砖窑的副区长又被任命为区长助理,这是典型违反了我们干部的一个任免程序,他在任免的过程当中已经违反了程序。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的问责制度谁来问责,在问责的过程当中,处理过程当中能不能做到公开、透明化,你要向我们有个交代,你要向民意有个交代,正因为他在整个的干部任用过程当中是一个暗箱处理,还是上级对下级的一个管理和奖惩的话,最终可能导致个人,比方上级的好恶或者远近的亲疏,让有些地方干部的问责和追究变成了带薪休假。

主持人:

而且这件事情绝对是要透明,否则的话,老百姓这么多的眼睛在盯着,你这个干部因为这件事儿被免职了,其实民众更关注的是你这个案子最后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结果。

张羽:

所以程序过程的透明也是制度化所要建设的一部分。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有的干部他被免职了,那么经过两年之后可能另有任用,其实在国际上这个也并不鲜见,因为我们知道处理像引咎辞职,或者免职和撤职,它在行政处理上程度是不同的,但是即使这样,也应该给公众有一个明确的交代,让大家有信任感。

来源: 中央电视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检察日报》:孟学农再遭问责的深思
时评:婴儿肾结石事件必须环环问责层层追究
央企损失责任人可能终身禁聘 违规炒股将究责 50种情形将被问责
央企违规买卖股票将究责 50种情形将被问责
发改委:74家企业年度节能未达标 将问责负责人[名单]
土地违法问责制正式启动 国土部:宣传重点是政府
漏报缓报传染病疫情 昆明8家医院被问责
中国加快建土地违法问责制 保障18亿亩耕地 如何保13亿国人饭碗
民调:近9成公众肯定信访问责制 望接访者善待民情
云南全省5个月问责422名官员 涉及厅级干部13人
发改委解读节约能源法:节能问责制要求刚性化
国家发改委:将问责未完成节能目标的省级政府
新一届中央政府接力问责制度建设 杜绝"问责秀"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