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遇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行政问责制度尚需完善

主持人:

的确是,有很多问题我们需要答案,比如说免职也好,辞职也好,这个标准是什么,就这个问题,我们马上连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毛教授你好。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你好。

主持人:

首先我们来听听您给我们的解释,就是免职或者是辞职的标准是什么。刚才我们通过短片看到,重大责任事故可以被免职,那么很小的事情发生之后,写错了三个字也被免职了,这个标准是不是太有弹性了?

毛寿龙:

对。目前来讲,从具体的最近几个案例来讲,大家感觉到有点无所适从,但是实际上免职我们过去基本上是一个职务变动,并不是一个处分,但实际上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既然是免职,如果没有另行任用的话,他实际上也是一个处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最近几年,更多的用免职的方式进行组织处理,主要是有这么一个标准。一个方面,这个事情已经产生影响了;另外一个方面,他所产生的事情,就技术上来讲,可能还不构成对他进行任何行政处分,乃至是刑事处分等等,所以这是一个从目前的事例角度来讲看出的。

另外一个,如果要真正确定的话,我想应该跟他个人的职责有关系。还有一点,我们看出来,某件事情如果出现问题了,那么他的影响范围有多大,一般就会处理到某一级的官员。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还是有一定规则的。

主持人:

那就涉及到这样一个免职能不能制度化的问题,因为老百姓都在看着,这一次被免职,如果下一次出现同样的事件不被免职的话,就会产生问号,您对这个制度化的问题怎么看?

毛寿龙:

制度化的一个规则我们说要通过一个个的个案形成逻辑上比较一致的一个规则,所以从技术上一定要确定一个比较清楚的规则。

还有一个,每个人的岗位跟他的岗位职责联系在一起,如果出了什么事情,必须承担什么责任,如果没有出事情,或者说做了好事还有什么奖励,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如果技术上不是很清楚的话,需要有一个程序来界定它,哪怕是行政程序,或者说立法的程序,或者说是司法的程序来界定它。

还有一个,我们要对责任本身需要进行细分,比如说像这个就是组织上处理的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责任,需要通过什么样的组织程序,如果是行政上要负责,是不是要通过行政上的程序来处置相关的行政责任问题,如果是有一定的跟民主相关的,比如他是选任的官员,那么如何在选举上的程序,或者说在立法的程序上来处理,如果涉及到司法机关,就需要在司法程序上做出一些详细的规定。

主持人:

毛教授,我记得在几年以前,我和您也进行过一次探讨,就是关于安徽阜阳大头娃娃的奶粉事件,但是当时受到惩处的都是一些当地的政府官员,但这一次我们看到,牵涉的面积明显加大,而且受牵涉的官员他的级别也非常高,您怎么评价这一次的中央采取的这一系列的措施?

毛寿龙:

上次那个事情,它局限范围比较小,主要是局限于当地的政府所管辖的范围,这次的事情不仅是当地的政府涉及到,而且还涉及到全国的影响,有些可能还涉及到国际上的一些影响。

还有一个,我们今年和过去不太一样的地方,今年我们行政问责制,针对行政首长的问责制从制度上逐渐正在加大,它的力度正在加大,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就是说我们今年这次从力度上来讲,还有从相关的一些制度完善方面的努力方面来讲,都是跟过去相比有很大的进步。

主持人:

毛教授,最后一个问题,希望您能够简短的回答一下,您怎么看待被免职的一些官员在过一段时间之后又异地任职这种现象?

毛寿龙:

这实际上是一个组织处理的方法,有些是免职了以后,等这个事情影响过去了以后,我们会给他安排一些相关的工作,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的确也是从制度完善上来讲还没有做到这一步,被免职以后官员的安排,出路如何安排的问题,所以我想这个方面大家既然有很多看法,我想我们应该在理论上,或者从技术上,或者从实际上进一步来探讨这个问题。

主持人:

好,谢谢毛教授。

来源: 中央电视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检察日报》:孟学农再遭问责的深思
时评:婴儿肾结石事件必须环环问责层层追究
央企损失责任人可能终身禁聘 违规炒股将究责 50种情形将被问责
央企违规买卖股票将究责 50种情形将被问责
发改委:74家企业年度节能未达标 将问责负责人[名单]
土地违法问责制正式启动 国土部:宣传重点是政府
漏报缓报传染病疫情 昆明8家医院被问责
中国加快建土地违法问责制 保障18亿亩耕地 如何保13亿国人饭碗
民调:近9成公众肯定信访问责制 望接访者善待民情
云南全省5个月问责422名官员 涉及厅级干部13人
发改委解读节约能源法:节能问责制要求刚性化
国家发改委:将问责未完成节能目标的省级政府
新一届中央政府接力问责制度建设 杜绝"问责秀"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