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洁篪赖斯会谈 强调配合防台海失控 -上半年中国社保基金收益率15.2% 2年内要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其他银行或跟进 自控房贷风险 -较多奥运门票中签者扣款失败 可电话查询 第二阶段销售将启动 -国家统计局:基础产业和基础建设投资4年平均增长26% -我国举行基层法院法官轮训统一考试 规模之大尚属首次 -公安部要求十一期间严打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农业部发公开信 提醒购用农资时要注意“四要四不要” -中国将研发无毒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 以减少太空污染 -周小川:许多政策效果长期积累才能见效 政策会考虑资产价格
杨洁篪赖斯会谈 强调配合防台海失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杨洁篪纽约谈台当局搞“入联公投”等热点问题

杨洁篪

资料图:杨洁篪 中新社发 余东晖 摄

担任中国外交部长后首次出席联大会议的杨洁篪在纽约接受了美国《侨报》的独家专访,就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以实际行动在国际社会发挥着负责任的作用

在回答有关中国如何在国际社会中进一步发挥作用时,杨洁篪说:中国在专注自身发展的同时,从来都没有忘记履行自己承担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任何不带偏见的人士都会认识到,中国以实际行动在国际社会发挥着负责任的作用。

杨洁篪说:中国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自身利益,同时尊重别国的利益,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通过协商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并为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发挥着积极、建设性的作用。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断开展对外军事交流,增强军事透明度,积极参与反恐、防扩散、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国际安全领域的合作。中国致力于扩大内需,努力促进进出口贸易平衡,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继续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中国认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截至二00七年一月已在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实施了两千多个援助项目。今后中国还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真诚无私的援助。中国充分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本着对全人类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采取了大量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中国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愿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强与各国合作,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洁篪表示:关于对世界承担的责任,中国有着清醒的认识,绝不会回避。但与此同时,要求中国承担不符合中国国情和实力的责任,也是不现实的。

反对一些组织和个人借题发挥干扰北京奥运会

在谈到北京奥运及一些相关问题时,杨洁篪指出: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盛会,中国人民愿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促进世界人民的交流与友谊作出贡献。把北京奥运会举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盛会,既是中国人民的心愿,也是世界各地运动员和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履行申奥承诺,并为此付出巨大努力,从场馆建设到相关服务,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有序推进。

杨洁篪说: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稳定,民主与法制建设不断取得重要进展,中国人民依法享有各项人权和自由,对此,十三亿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在中国发展过程中,我们欢迎各种善意和建设性的批评和建议,但是坚决反对一些组织和个人罔顾事实,借所谓的人权、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干扰奥运会。

杨洁篪说: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建设和谐世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国开展友好合作,以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包括达尔富尔问题在内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的解决,赢得国际社会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认识。我们热忱欢迎世界各地运动员和各界人士在北京奥运期间来华参赛、参观和旅游。

中美关系的主流是对话、交流与合作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杨洁篪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两国高层及各级别往来密切。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就全面推进二十一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逐步得到落实。两国元首六月初在德国海利根达姆会晤取得积极成果,近日再次在悉尼成功会晤,为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新的动力。

杨洁篪指出:中美作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担负重要共同责任。无论在传统的政治、经济、安全领域,还是在反恐、防扩散、能源、环保、气候变化、抗灾救灾、传染病等全球性问题上,都离不开中美之间的合作。

他同时表示:由于国情不同,历史文化、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有别,中美在一些问题上难免会有不同看法,但两国间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两国关系的主流始终是对话、交流与合作。对于出现的问题,双方应以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的姿态,通过平等对话与友好协商妥善处理,不能因小失大,损害两国关系的大局。

“入联公投”是陈水扁当局走向“台湾法理独立”的又一严重步骤

在谈到台湾当局推动推动所谓的“入联公投”时杨洁篪说: 当前,台湾当局出于“台独”分裂图谋以及岛内政治需要,全力推动举办“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这是陈水扁当局走向“台湾法理独立”的又一严重步骤,如任其发展下去,将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严重威胁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杨洁篪指出:为配合“入联公投”,台湾当局在本届联大前数次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轮值主席和联大主席,提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并唆使其“邦交国”再次向联合国提出类似提案,要求列入今年联大议程。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近期联合国数次退回台湾当局的信函、联大连续第十五次拒绝涉台提案,再一次证明,台湾当局图谋加入联合国是不可能得逞的。

外交部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

在谈到中国外交部在保护海外公民这方面有何具体举措时杨洁篪说:外交部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积极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注重协调。建立了由外交部牵头的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处置了印度洋海啸救援等二十余起各类重大事件。二是加强预警宣传。利用网站和其他媒体渠道及时发布各国的安全状况和相关预警信息。发布“出国特别提醒”和“领事新闻”等信息五百余条,为我公民出境提供重要安全参考。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建立完善了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应急机制,制订了应急预案,遇相关事件迅速作出反应。四是深化服务。外交部领事司向社会颁布《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五是加大对外工作力度。通过双边磋商、交涉、派特别代表或工作组等敦促有关国家采取措施,维护我公民、机构合法权益。六是加强机构和人员配置。外交部成立了领事保护中心,加强预警宣传、应急处置和统筹协调能力。(中新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杨洁篪任外交部部长 免去李肇星部长职务(图/简历)
台湾三大银行将合并组成“台湾金控”
商务部认定日本台湾新加坡进口甲乙酮存在倾销
提高产业竞争力 台湾生物科技大展二十六日举办
张五常:从1988年台湾股灾看今日大陆股市
台湾白领女性多于男性 双薪家庭比率日益升高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