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美财政部报告:中国未操纵汇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时间13日上午,美国财政部再度低调公布新的半年度汇率报告。报告没有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不过,报告仍然强调,汇率问题是两国经济关系中的核心问题,而中国需要有一个更具灵活性的汇率制度。

报告说,财政部无法认定中国有意操纵汇率,以取得对外贸易上的竞争优势。“财政部作出结论认为,尽管中国货币被低估,但是中国没有达到将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技术性的指标,因此,财政部不能确定中国的汇率政策是为了预防支付调节的有效平衡,还是为了在国际贸易中取得不平等的竞争优势。”

但是报告也强调,尽管财政部没有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但财政部在每一次可能的机会中都向中国政府强有力地提出汇率制度的问题,并且将继续这样做。在中美战略性经济对话、8国峰会、20国集团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讨论中,中国的汇率问题一直是突出的内容之一。

美国财政部昨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报告,除此之外没有采取其他任何举措,很显然是有意低调处理这一报告。自保尔森出任财长后,一直采取这种低调姿态对待汇率报告。在前任财长斯诺任内,斯诺本人曾经亲自出席过有关汇率报告的记者发布会,并通常至少会由主管副部长举行记者会。

在上次报告公布前,财政部还提前举行了小规模的闭门新闻吹风会,邀请了专门报道财政部新闻的数家大媒体参加,而此次连这项程序也干脆免掉。

报告称,中国取得了非同寻常的快速增长,然而,中国的增长已经变得严重不平衡,即依赖出口和投资,并且具有高储蓄、低消费以及缺少弹性的汇率的特色。

报告认为,为了严格管理货币,中国人民银行对于外汇市场进行严重干预,已经导致外汇储备的过度积聚,以及国内流通量的快速增加。

而国内流通量的快速增加提高了经济过热的风险,这种新的不良贷款的出现导致了银行领域的压力以及资产泡沫。这些趋势明显提高了经济起伏周期更替的风险,将对全球经济非常有害。

报告强调,除了中国国内的经济重新调整外,允许货币调整也事关国际利益及责任,对于世界贸易体系的顺利运作以及全球不平衡的调节,都有关键性的意义。

报告敦促中国加大措施解决汇率问题。报告说,中国不应该再有所犹豫,应该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来促使经济平衡,推动人民币的立即行动,以解决货币低估,并且取得汇率制度的更大灵活性。

报告也提到,于5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第二次战略性经济对话中,中美两国官员讨论了中国政府改革议程。中国官员强调,他们将持续推行改革解决经济不平衡,及从投资和出口导向的增长转向消费导向的增长,列为首要议题。同时中方也认识到汇率改革在其中的角色。

美国财政部依照国会的要求,每半年向国会递交一份各国汇率政策评估报告。但是由于近年来中国问题的份量增加,实际上这一报告的主要关注点在于其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态度。如果报告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并且如果美国在世贸组织赢得针对中国的诉讼,美国可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升值 有效汇率有望拉低顺差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调幅度创近期新高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6785 连续大幅反弹
境外市场美元反弹 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调 汇率中间价报7.6785
境外市场美元反弹 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人民币汇率一日暴跌154点
美强硬派欲对华贸易摊牌 中国汇率案可能获通过
中国将加入主权财富基金俱乐部 投资6看点 人民币汇率突破7.64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7.64关口
人民币汇率近日进入调整期 热钱可能涌入市场
7.6427: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累计升值超6.11% 汇率弹性将增加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称:中国将增人民币汇率弹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