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联合国报告:自由浮动只会令人民币贬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在美欧等西方国家一再敦促中国采取符合市场规律的自由汇率制度之际,联合国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却指出,中国如果实行自由浮动的汇率政策,人民币非但不会如预期般升值,还可能会贬值,从而最终令全球失衡更加恶化。

联合国发权威不同声音

“简单地压迫中国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可能只会适得其反。”在15日发表的一份代表联合国立场的政策声明中,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现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差这样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代表们表述。

素帕差分析说,因为中国的利率仍相对较低,因此如果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制度,很难说人民币就一定会如美国希望的那样出现升值。相反,在实行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后,资本项目下的管制必然会大大放开,由于中国的利率在国际上相比仍较低,因此,与日元和瑞郎的情况相似,人民币可能成为套利交易的目标,即很多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人可能转向海外投资一些更高收益的资产,进而导致人民币贬值,后者也将给予中国出口商更大的竞争力,从而可能令全球失衡状况进一步恶化。

“这是个好事情,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对于素帕差的表态,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了充分的赞赏。他表示,和目前西方国家“一边倒”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和预期相比,类似素帕差发出的这样权威的不同声音,有助于大家在汇率问题上作出“更理性的分析”。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今年1月发布的一篇专题论文曾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其均衡真实汇率之间的差异并不明显,从而“人民币被低估”的说法在统计意义上并不显著,尽管“这并不意味着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水平是恰当的,但一直以来人们对人民币汇率的失调程度都估计过高。”

放开会诱发人民币套利交易

素帕差的分析“有一定道理”,屈宏斌指出。他表示,在许多主张人民币汇率应该更加市场化的人看来,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下的“双顺差”是人民币需加快升值的重要原因。“但是要注意到,现在的双顺差是发生在资本项目未实现自由流动背景下,一旦中国在资本流动上放松管制,客观存在的利差就会带来套利空间。”

屈宏斌表示,现在中国的老百姓还只能通过QDII等有限渠道涉足海外资本市场,“民间要求分散储蓄的需求还未被释放,”一旦资本流出的口子放开,可能出现的人民币资产流向海外外币资产的量会不小。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则表示:“据我们所知,有很多中国公司想到海外投资,但由于外汇管制和审核等因素而不能如愿。”如果资本管制放松的话,这些企业会加快海外投资的步伐。

屈宏斌算了一笔账,以当前中国30多万亿元的人民币储蓄计算,在中国资本项目放开后,即便只有10%的人民币资产流出,那也将达到4000亿美元。“即使分四年每年流出1000多亿美元算,也基本可以抵消外贸顺差所带来的外汇储备增长,那时候人民币可能面临的就是贬值压力,而非升值。”

全球失衡不等于中美贸易失衡

当前全球失衡的主要问题在于美国,后者的经常账赤字在2006年超过了8500亿美元。素帕差指出,不可否认,解决经常账失衡不能在不对需求模式和汇率进行调整的情况下得到纠正,“但我要强调的是,现在的失衡是‘全球’问题,而不是仅限于美国和中国”。素帕差指出,除了中国之外,日本和德国也有巨大的经常账顺差,两国在2006年的顺差额分别高达1700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

“实际上,相比1996年,在世界上所有主要经济体以及那些拥有巨额经常账顺差的国家中,只有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出现了小幅上升,换句话说,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其实是被削弱了。”对于其他三个同样有着巨大顺差的国家———日本、德国和瑞士,尽管其官方都被认为是实施“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但其币值相比过去实际上是下降了。

鉴于日本和瑞士等国的教训,素帕差指出,认为“汇率自由浮动是解决外部失衡问题的唯一可行途径”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相反,他指出,中国当前推行的宏观经济政策旨在提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如果最终得到很好落实,这样的做法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再平衡,从而减少过高的贸易顺差。(朱周良)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今年已经第18次改写记录
人民币货币战略助力中国经济崛起 成区域硬通货
7.7277!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破7.73关口 3月CPI涨幅料升破3%
G7财长和央行行长下周开会 或再度施压人民币
1美元对人民币7.7268元 人民币汇率再次创新高
罗杰斯:人民币未来20年升值5倍 相当看好A股
人民币昨日再现升涨劲头 交易市场跳涨超百点
国航2006年赢利超过30亿元人民币 比上年增八成
哈继铭称人民币汇率年内将升值到7.35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