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世界各城市生活指数排名揭晓 京116港7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城市排名第116位,房价过高和交通拥堵“拖后腿”。 中新社发 孙兆鹏 摄

鉴于上海在经济环境、公共服务、休闲消费品等方面的进步,一家全球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日前公布的二零零五年《全球生活质量调查》显示,全球二百十五所城市中上海的生活质量居于第一百位。目前上海对国外人才的吸引力仍然只是工作机会,生活质量方面依旧问题不少。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网4月4日电 最好住的城市应具备何种条件?除了罪案少,无污染,还要吃喝玩乐集于一身?香港《文汇报》报道,美世人力资源顾问公司(Mercer)走访全球215个城市,挑选最好住的地区,瑞士苏黎世的生活质量继续居首,香港则下跌两级至70位,落后亚洲其它竞争对手,上海及北京分列100及116位。

报道称,美世发表的2007全球“生活质素”和“健康及公共卫生”排行榜,调查根据39项生活范畴评分,包括政府、经济、社会、环境、个人安全及健康、教育、交通及其它公共设施。结果两个排行榜的前5名均由欧洲和美澳加包办。

港去年排68位 下跌两位

瑞士苏黎世和日内瓦以及加拿大温哥华高踞生活质素排行榜前3名,亚洲城市当中以新加坡表现最优秀,排名34,日本东京紧随其后位列35,香港则由去年的68位跌至今年的70位,内地城市上海及北京亦榜上有名,但都跌出百位之外,战乱频仍的伊拉克巴格达排榜末,民众生活质素最差。

健康及公共卫生的最佳城市排名方面,前3名分列是加拿大卡加利、美国檀香山及芬兰赫尔辛基。大中华区城市台北、香港、广州、南京及北京则分别排行110、117、154、161及166。

香港在两榜的成绩可算差强人意,远逊于竞争对手新加坡,同时亦较东京、神户、横滨、大阪等多个日本城市为低。“健康及公共卫生”评级只能留守中下游位置,反观神户排名25、新加坡排第50,韩国首尔、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排名也胜过香港。

在经济上与中国争得叮当马头的印度,首都新德里只能在生活指数榜排148位,孟买更低至209位。美世认为当地的卫生恶劣,而且印度大部分城市人口密集,垃圾及污水处理系统落后,故评分较低。

美世公司高级研究员旨拉克蒂尔表示,日本及新加坡的基建设施健全,加上政经稳定,故仍能成为亚洲区的最好住城市。中国内地多个城市的虽有快速改善,但公共交通、电讯及航空服务的质素亦亟待提升;香港的空气污染亦令人担忧。

生活质量排名(部分)

名次 城市(国家/地区)

1  苏黎世(瑞士)

2  日内瓦(瑞士)

3  温哥华(加拿大)

4  维也纳(奥地利)

5  奥克兰(新西兰)

9  悉尼(澳洲)

34  新加坡(新加坡)

35  东京(日本)

70  香港(中国)

75  吉隆坡(马来西亚)

83  台北(中国台湾)

87  首尔(韩国)

100 上海(中国)

116 北京(中国)

148 新德里(印度)

209 孟买(印度)

215 巴格达(伊拉克)

健康及公共卫生排名(部分)

名次 城市(国家/地区)

1  卡加利(加拿大)

2  檀香山(美国)

3  赫尔辛基(芬兰)

4  渥太华(加拿大)

5  明尼亚波利斯(美国)

25  神户(日本)

50  新加坡(新加坡)

53  东京(日本)

95  首尔(韩国)

110 台北(中国台湾)

117 香港(中国)

134 上海(中国)

154 广州(中国)

161 南京(中国)

166 北京(中国)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全球生活指数排116位 中国的生活质量差在哪里?
2006年中国居民生活满意度上升 但仍存在忧患
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七成女性身处"和谐家庭"
2006年经济数据一览:经济在发展 生活步步高
"月光"生活不安全 "80后"热衷炒股开店买基金
2006湖南贫困地区农民生活状况继续改善 182个村通电
中国近二成国土沙化 近四亿人的生产生活受影响
80%城市居民对生活满意 高收入者更不满教育费
九成女博士生自称幸福 否认生活像"灭绝师太"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