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11省份试点做实个人养老账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0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办记者招待会,主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邀请郑斯林、潘贵玉、李宝库、李伟雄、杨魁孚等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先老后富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存在四大特点

为什么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尤为突出?政协委员郑斯林认为,中国的老龄化有四个特点:第一,人数多。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是1.44亿,世界上60岁超过1亿人口的只有中国。第二,进展快。据统计,到本世纪中叶,大概到2045年左右,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到30%。从2005年的11%到30%,中国用了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而许多国家用了一百年的时间。第三,我们的生产率水平比较低。我们刚刚达到了小康,人均GDP比许多西方国家低很多,这样用来支持这方面事业可动用的财力也是有限的。就是通常大家说的,我们是先老后富,而许多国家是先富后老。第四,历史欠账比较大。我们国家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计划经济体制下,当时是没有养老积累的,那么,这个包袱就留到现在,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

中国60岁以上人口1.44亿 2045年预计占30%人口

据2005年统计,中国60岁以上人口是1.44亿,占全国人口的11%。按照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0%以上就算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虽然这是世界性的问题,但是中国的问题尤为突出。

中国进入老龄化与实行计划生育有关但非全部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郑斯林今天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办的记者招待会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第一、和实行计划生育有关系,说没有关系是不讲道理的。第二、实行计划生育只是中国进入老龄化的原因之一,而不是全部。第三、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中国将面临更现实、更急迫、更严重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实行计划生育。

中国做实个人养老账户始于辽宁 11省在进行试点

做实个人养老账户是先从辽宁开始试点的。中国的养老制度是这样的,从全国平均而言,用人单位为个人交20%,个人交8%,加起来是28%。过去由于历史欠账,计划经济年代没有积累,因此这28%都用来现收现付,形象一点说,儿子、女儿今天交的养老保险可能明天他母亲就领回去了,并没有为他存下来。这个问题就会造成一个窟窿。因此,经过慎重的考虑和研究,决定从东北进行试点,现在辽宁经过三年试点以后,扩大到东北三省;去年又扩大到除东三省之外的八个省(天津、上海、山东、山西、湖北、湖南、河南和新疆)。最重要的是扩大到全国,就是把个人缴纳这一块,真正地存起来,作为将来老了来用,这样可以多一个保障。

中国养老金水平逐步提高 已建立较完备的支出体系

郑斯林表示,中国已建立比较完备的养老金支出体系,包括四种措施:第一,基本养老保险;第二,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第三是战略储备,项怀诚同志管的,现在有2700亿;第四,逐步把个人帐户的8%做实,作为积累。我相信这些措施加上商业保险,年轻人自己存一笔钱,等老了以后作养老用。这些措施上去以后,这个问题应该可以解决,不会影响到社会的安定。

农民养老、医疗、社会问题突出 五方面难题亟待破解

从总体上来讲,我们国家老龄化超前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未富先老”;加之我国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结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又相对滞后,可以说目前在整个农村还没有建成社会保障制度。所以,农民的养老、医疗服务、社会服务的问题就更突出了。

全国约180万农村家庭每年领取计生奖励扶助金

我国在对农村实施的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中,“部分”的含义为:向那些农村只生一个孩子或两个女儿的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每人每年不少于600块,用邮寄的方式,真接把这个钱发到老百姓的手中。从2004年开台,全国共选择5个西部省和中部省的10个市进行了试点,2005年又扩大试点,2006年在全国统一实行了这个政策。潘贵玉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大概有180多万对夫妇已经领到了奖励扶助金,而且每年都能领到直到故去。估计受益高峰时期应当是2020年。

李伟雄委员:"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 要共同看好它"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伟雄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是在上海这个案发生之前。我们政协委员感觉到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这里头一部分是国家出的,一部分是老百姓自己的钱,而这些钱的数量还比较少,将来,全国很多老年人的生活相当大部分都靠这个。所以,我们就要盯得严一点,当然,相信,我们的政府总的来讲会有一套制度,会管好这个钱,用好这个钱,我们要使这个钱很好地增值,这样我们老年人可以多拿一点”。

农民养老政府责任很重要 家庭养老也需社会管理

政协委员杨魁孚就政府如何在这方面采取措施提出了他的一些建议。政府承担起责任很重要,首先要建立农村养老机制,要依法保护老年农民对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这是政府解决农民养老保障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给农民土地。如果把地征了,就要解决农民的养老问题,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考虑到长久的生活,不留后遗症。

其次是要把家庭养老纳入社会管理,把家庭养老提高到新的水平。因为这是我们传统的养老模式,我们也提倡在全国农村,普遍签订赡养协议书;对赡养协议书,我们要建立监督和评估机制,通过政府指导,舆论引导,典型带动和基层组织保证,使赡养协议书真正发挥作用,把家庭养老提高到新的水平,这是目前来讲最重要的措施。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超过3成城乡居民忧虑自身的养老问题
中国3966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 多支出678亿
解除人口老龄化威胁 抵押住房给银行贷款来养老
北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改革 实行多缴多得机制
谁来为中国第一代农民工养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