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3月7日下午3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马凯称10.7%的增速总体正常 但付出的代价过大

谈到去年中国GDP增长10.7%,马凯表示,这个增长速度总体上是正常的,但付出的代价过大,如果经济增长方式不转变,结构不优化,过度消耗资源的状况不改变,中国经济走不好,也走不远。

马凯称07经济增长8%预期可调整 重点在运行质量

马凯介绍说,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8%,8%的速度也不是一个低速度,比世界平均增长速度要高出许多。同时,这也是一个预期目标,在执行过程中还可以调整。

中国经济增长内需贡献92% 马凯称问题在结构性不足

马凯说,消费需求从总量上看,增长不算慢。从社会商品零售额来看,最近几年增幅都是12%、13%,是一个加速过程。特别是从国际比较看,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增幅,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是7%,美国是3%,世界平均是2.4%。所以很多外国专家不说消费增长1%、2%、3%的国家消费不足,反而说我们增长7%的国家消费不足,是不客观的。

马凯认为,问题在于,相对于投资过快增长而言,消费增长相对偏慢。

马凯:居民生活改善明显 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不容回避

马凯强调,确实要正视,在总体收入水平提高和生活改善的同时,确实有快有慢。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差距在拉大,有的甚至还比较严重。这个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影响生产力的发展,影响社会的安定。

马凯:发展改革调节三条措施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马凯介绍,为了解决、缓解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说为了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为了缩小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差距,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总额达到了4600亿,中央专项和一般的转移支付要超过5000亿元,再加上铁路、公路等专项建设基金投入到西部地区,总计要超过12000亿人民币,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为了解决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当然城市已经建立了,农村去年有25个省市已经建立,今年全部铺开。同时实行最低工资制度。为了调节过高收入,加大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力度。去年全年征收了2400多亿,是2000年的3.7倍。

温家宝亲率能源领导小组 石油储备工作有序进行

有记者问“中国什么时候建立一个能源部?什么时候选择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的地址?”马凯表示,为了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国务院已经成立了能源领导小组,组长就是温家宝总理,还有有关部门参加。至于是否要成立能源部,什么时候成立,这是机构改革所要回答的问题。

国家不再列年度节能减排目标 但五年规划目标不变

马凯表示,今年国家没有再提节能减排的年度目标,主要是考虑在实际工作中,越来越深切地感到节能减排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的。有些节能减排的措施当年采取当年可以见效,有些措施,比如说结构调整措施、一些工程项目措施,当年采取以后,见效可能在以后几年。因此,要把五年的节能减排目标比较准确地分解到每一个年度,有一定难度。

马凯:“资源性价格牵一发动全局 要稳健推进”

马凯认为,现在资源性价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少资源价格不能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以及环境成本。这样就不利于我们转变增长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利于可持续发展。改革势在必行,但是资源性产品毕竟是基础性产品,往往牵一发动全局,所以政府采取稳健的、积极稳妥的、渐进的方式推进。

马凯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石油、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形成机制。

马凯称重大项目增加能耗标准门槛 控制投资增长过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是这次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经过三年多的实践,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已经得到了初步控制,增幅去年24%,比2004年的26.6%和2005年的26%分别回落了两到三个百分点,特别是投资结构有所改进。”

马凯指出,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主要是在建规模比较大,24%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增幅。新开工项目也比较多,特别是再度引发投资膨胀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并没有解决。他说:“今年投资政策是三句话‘适度控制投资规模、着力调整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投资效益。’措施很多,根本的还是两个闸门一个门槛,即管好土地、货币闸门,提高管严市场准入门槛。

中国能源自给率高 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

马凯分析指出,从过去看,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能源问题,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比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国家高20个百分点,比美国高30个百分点。这因为中国不仅是能源消费大国,而且是能源生产大国。

马凯表示,中国真正短缺的是石油和天然气,但是石油和天然气,无论是消费水平还是进口水平,都是很低的。

马凯:房价涨幅呈回落态势 经适房投资增长32.7%

马凯认为房价涨幅呈继续回落的态势。他介绍说,2004年,房屋销售价格上涨了9.7%,2005年上涨了7.6%,2006年上涨了5.5%,所以增幅在下降。住房结构也有所改善。去年住房投资总体上增长了25.3%,其中经济适用住房投资增长了32.7%,部分城市中小户型住宅供应增长更快一些。

京津冀都市圈规划基本完成 将解决分工合作问题

马凯介绍,京津冀都市圈的区域规划,从2004年就开始着手编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三省市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规划已经基本完成,正在修改过程中。修改以后,希望能够尽快报国务院审批。这个规划将解决功能定位问题、产业布局问题和三省市的分工合作问题。

马凯详解解决上学贵药方:规范收费完善助学体系

就解决上学贵的问题,马凯说,国家至少已经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例如,从去年开始,首先对西部地区的农村5200万学生全部免掉学杂费。经计算,平均每个小学生减负140元,每个初中生减负180元。中西部还有3730多万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获得了教科书,大约小学生每人减负70元,中学生减负140元。同时还有780多万贫困寄宿生得到生活补助,每人每年大约是二到三百元。非义务教育方面,规范学校收费、加大治理整顿乱收费的工作力度,对一些择校生采取了整顿的办法,获得了初步效果。同时我们还联合新闻出版总署,千方百计降低教材价格。仅去年秋季入学,中学和小学教材降价金额达到了12亿元。此外,进一步完善了助学体系。正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的助学金、奖学金,中央的投入2006年是18亿,今年要加到35亿,明年要加到200亿。

马凯:医改是一项系统工程 首先要加强新药审核

关于药品价格问题,马凯承认确实非常混乱。药品虚高定价、打回扣、一药多价、一药多名等现象屡禁不止。为了减轻患者负担,国家已经采取了多次药品降价的措施,大体上有1600多种药品先后降价,有的是几次降价。从降价总金额来说,22次达到了500亿元之多。但其中确实有一部分药品,降价以后,改头换面,又重新把价格提高起来。他说:“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药监部门,在处理了郑筱萸事件以后,又加强了对新品牌药品的监督管理,今后这类事情会逐渐减少。”

马凯认为,要真正解决药品价格过高、过乱的问题,只就价格论价格不行。

马凯透露,去年8月份,国务院批准由发改委、卫生部等14部门成立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名字来自诗,马凯的诗词人生
马凯:预计今年中国GDP突破20万亿元 增长10.5%
发改委马凯:明年宏观调控要避免经济出现大起伏
马凯称10.7%的增速总体正常 但付出的代价过大
马凯称07经济增长8%预期可调整 重点在运行质量
马凯称重大项目增加能耗标准门槛 控制投资增长过快
马凯:“资源性价格牵一发动全局 要稳健推进”
马凯详解解决上学贵药方:规范收费完善助学体系
马凯:房价涨幅呈回落态势 经适房投资增长32.7%
马凯:医改是一项系统工程 首先要加强新药审核
马凯指出:某些国家股市出现波动应从自身找原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