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2006年四季度上海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6.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对上海市120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调查,四季度,上海市农产品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3%,涨幅比三季度的0.8%上升5.5个百分点。

一、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涨势趋缓

四季度,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1%,涨幅比三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明显趋缓。

1、谷物及其他作物生产价格指数上涨主要由稻谷生产价格上涨带动。四季度是稻谷的收获期。谷物及其他作物的生产价格指数主要由稻谷的生产价格指数构成。虽然上海市的稻谷丰收,但由于国家对小麦实施最低收购价保护政策,为稻谷价格上涨创造了外部环境,另外,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稻谷生产成本上涨的内在因素,使得上海市四季度稻谷生产价格上涨5.1%,直接影响谷物及其他作物生产价格上涨5.1%。

2、蔬菜生产价格涨幅持续回落,其他园艺作物生产价格强劲反弹。四季度,上海市偏暖,灾害性天气较少,有利于蔬菜的生长,蔬菜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5%,比三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涨势趋缓。在生产的7个蔬菜类别中,有4个类别生产价格下降,大量蔬菜品种生产价格的下降是蔬菜生产价格涨幅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

四季度,观赏苗木生产价格强劲反弹,上涨37.7%,冲抵了盆栽植物生产价格下降的缺口,带动其它园艺作物生产价格上涨19.1%。主要原因是进入四季度以来,观赏苗木类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供需矛盾突出,使得其生产价格陡然强烈上升。

四季度,花卉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3%,比三季度上升2个百分点。

3、水果、坚果、饮料和香料类生产价格明显下降。四季度,上海市生产的大宗水果仅有桔子,其生产价格下降12.5%,使得水果、坚果、饮料和香料类生产价格下降12.5%。主要原因一是上海市桔子丰收,产量上涨了9.3%;二是外地柑橘产品和其它水果源源不断地运至上海市,造成桔子生产价格明显下降。

二、畜牧业产品生产价格全面上涨

四季度,畜牧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2%,牛奶、生猪、家禽生产价格全面上涨,其中生猪生产价格上涨24.6%,是畜牧产品生产价格强劲反弹的主要原因。2006年上海市郊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畜牧生产点和生产量不断减少,四季度生猪出栏偏少,同时,粮价上涨后引发饲料价格上涨,使饲养成本增加,导致生猪价格止跌回升。

三、渔业产品生产价格继续上涨

四季度,渔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7%,比三季度上升了2.3个百分点,主要由海水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2.7%带动,另外,淡水产品生产价格止跌回升也有一定的影响。

附表:

上海市2006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

(去年同期为100)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总指数

99.2

102.7

100.8

106.3

种植业产品

108.5

108.5

104.2

103.1

谷物及其他作物

100.0

100.6

118.1

105.1

蔬菜、园艺作物

108.7

112.1

103.4

105.3

蔬菜

106.4

112.6

105.3

103.5

花卉

154.3

112.3

96.7

98.7

其他园艺作物

95.5

107.5

93.3

119.1

水果、坚果、饮料和香料

105.3

105.3

104.5

87.5

林业产品

--

--

--

--

畜牧业产品

90.4

88.9

92.7

112.0

大牲畜

100.7

102.8

94.4

108.2

生猪(毛重)

84.5

73.5

84.7

124.6

家禽

85.1

90.5

98.2

104.3

渔业产品

101.9

107.1

104.7

107.0

海水产品

107.7

116.7

133.3

112.7

淡水(内陆水域)产品

96.7

99.6

93.6

101.3

(国家统计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发布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十一五"规划
农产品加工政策文件将出台 2.3万农产品无公害
中国农产品进超市任重道远 农贸市场活力依然
农业部将建乡农产品质监员制 从5方面提高监管
农产品出口“十一五”发展规划(全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