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缅油气管道细节首次曝光 将在云南建炼油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缅两国一直有意设计一条中缅输油管道,使之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产油国的通道。

破解马六甲困局不再纸上谈兵

中国破解马六甲困局已不再是纸上谈兵,一条大西南石油天然气通道的修建细节首次浮出水面。

在日前的中国-东盟油气管道项目合作论坛上,缅甸国有石油商的董事总经理UMyintKyi表示,一个由缅甸和中石油集团人员组成的联合研究组正就一条天然气管道路线开展预可行性调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副院长韩景宽在会议间隙也表示,双方还在共同研究建造一条路线与上述天然气管道相同的石油管道。

在中国海外能源战略的构想中,缅甸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缅两国一直有意设计一条中缅输油管道,让它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产油国之间的一大通道——通过印度洋,从缅甸进入云南,以避免过分依赖太平洋,防止中国石油“生命线”权重过度集中于马六甲海峡。

近几年来,国内力主修建这条大西南通道的呼声更是此起彼伏。但对于它具体落点的设想细节却是首次“曝光”。韩景宽表示,中国可能会在云南省昆明市附近建造一家炼油厂,对通过上述管道进口的原油进行加工。但由于还未完成可行性研究,目前中缅双方均拒绝提供管道建设的时间表。

目前,这条大西南通道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助推。早在2005年,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就透露,该市市政府和中石化正在向国务院争取中缅石油管道,希望它能够经云南进入重庆。

而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在内的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商已经快马加鞭地在缅甸的石油项目安营扎寨,中缅石油勘探开发项目区块的总开采面积已经超过渤海。就在半个月前,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与缅甸国有石油商在缅甸签订正式合同,获得缅甸3个深水区块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权。(李隽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