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查看全文)

一、总体运行情况

1.效益分析

今年以来,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和消费的启动,制酒饮料行业的各项效益指标持续改善,行业投资价值明显上升,行业总体上进入一个新的稳定增长的上升周期。

1.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今年前十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93.96亿元,同比增长24.2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22个百分点。从子行业看,今年前十个月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上升的行业有白酒制造、啤酒制造、软饮料制造等三个行业。酒精制造前十个月工业总产值虽然增长了55.86%,继续居全行业的首位,但增速却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0.85个百分点。

2.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情况

市场需求扩大,是制酒饮料行业平稳增长的主导力量。前十个月累计,制酒饮料行业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199.99亿元,同比增长27.2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3个百分点,比前九个月提高了1.33个百分点。在其子行业中,白酒、啤酒、软饮料制造的产品销售收入增速高于上年同期水平,酒精制造的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仍是整个行业的新增长点。

3.利润总额增长情况

前十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共完成利润总额251.59亿元,同比增长30.73%,增速比前九个月提高3.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4.06个百分点,行业利润增长趋势明显。在其子行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利润增速加快的子行业有白酒制造、啤酒制造、软饮料制造、精制茶加工等四个行业,而葡萄酒制造受成本上升的影响,利润增长速度明显放慢。

4.行业亏损情况

在行业总体经营情况不断好转的情况下,饮料制造业的两极分化现象也日益明显,部分小企业因不能有效消化涨价因素,再加上产品结构调整滞后,而发生亏损。前十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27.75亿元,同比增长13.4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11个百分点。相对而言,由于白酒制造和葡萄酒制造的集中度较高,行业中的企业以大企业为主导,因此亏损程度较上年明显减轻。 (查看全文)

二、财务状况分析

1.产品销售成本

前十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产品销售成本为2285.57亿元,同比增长30.07%,增幅比前九个月提高了1.4个百分点,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19个百分点,整个行业面临着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在其子行业中,酒精制造、白酒制造、葡萄酒制造、精制茶加工、软饮料制造的产品销售成本增速都在30%以上,成本上升是各子行业普遍需要面对的问题。

2.财务费用支出

前十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的财务费用增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前十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共支出财务费用28.78亿元,同比增长21.54%,虽然增速比前九个月下降了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上升19.58个百分点。而事实上,饮料行业财务费用的上升是投资扩张后必然出现的问题,只要保持在合理的幅度内,短时期内并不会对行业的发展产生明显的影响。

3.资产及资金情况

作为一个消费品行业,饮料制造业的资产、负债总体上保持了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一致的增长速度。前十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资产总计3885.19亿元,同比增长12.92%,增速比前九个月上升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4.9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负债同比增长13.32%,增速比前九个月上升了2.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97个百分点。在其子行业中,除酒精制造外,其他五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都控制在50-60%之间,行业的投资风险较小。 (查看全文)

二、市场供需分析

1.产量分析

10月份,啤酒、果汁及果汁饮料产量增长幅度较大,是整个行业中当月产量增长最快的两个产品,而碳酸饮料因季节性原因,当月产量增速明显放慢,当月增速只有2.36%。从前十个月累计增长情况看,饮料酒、果汁及果汁饮料、精制茶增长较为明显,而白酒、葡萄酒增长较为平稳,碳酸饮料产量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有所放慢。

2.销量及库存情况分析

从工业销售值看,前十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值3151.21亿元,同比增长25.13%,增速比前九个月略有上升,比上年同期提高1.12个百分点。其中,白酒制造实现工业销售值759.1亿元,同比增长27.1%,增幅比前九个月继续提高,软饮料制造实现工业销售值1131.02亿元,同比增长27.33%,增速比前九个月也有所上升。

由于生产能力扩张,市场需求增长较为平稳,饮料制造业的库存水平有所上升。前十个月累计,全行业产成品规模为233.46亿元,同比增长21.57%,增速比前九个月上升了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2.62个百分点。从原因上看,主要是酒精制造产成品较多,库存压力增大。

3.进出口情况分析

从出口交货值看,前十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出口交货值为121.52亿元,同比增长37.19%,增速比前九个月上升了8.8个百分点,出口增长明显加快。但是,啤酒、葡萄酒的出口仍然不畅,增长十分有限。白酒制造出口交货值16.49亿元,同比增长72.63%,对行业出口的贡献明显上升。 (查看全文)

三、投资情况分析

2005年前十个月累计,制酒饮料行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6.14亿元,同比增长58.7%,投资增速大大超过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目前投资的热点行业。但是,与前九个月相比,增速略有下降,投资开始出现降温迹象。(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查看全文)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饮料 服装 纺织品 家电 家居用品等供过于求
卫生部通报:2006年乳饮料抽检合格率为89.2%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