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群众安全感报告:九成以上居民感觉社会治安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11月初,国家统计局组织进行了第六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现将调查的主要结果公布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按照多阶段、分层、概率比例抽样方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抽取了1836个县(市、区),3192个乡(镇、街道),4768个村(居)委会,共调查了102448个家庭,每个家庭随机抽取一名16岁以上的成员进行了问卷调查。

二、群众对公共安全的自我感受情况

对于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认为“很安全”的人占被调查人员总数的15.4%,认为“安全”的占40.1%,认为“基本安全”的占36.5%,“不太安全”的占5.8%,“不安全”的占2.2%,其中认为“很安全”、“安全”和“基本安全”的比重合计占到92.0%,与2005年相比,上升了0.1个百分点。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感受继续保持稳定水平。

在影响群众安全感受的问题中,被调查人选择“刑事犯罪”的占26.0%,选择“公共秩序混乱”的占31.8%,选择“交通事故”的占33.2%,选择“火灾”的占9.0%。与2005年相比,选择“刑事犯罪”的下降了5.0个百分点,选择“公共秩序混乱”的下降了0.1个百分点,选择“交通事故”的上升了5.1个百分点,选择“火灾”的与2005年持平。

三、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评价情况

(一)关于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

被调查人选择“很好”的占18.7%,选择“较好”的占39.0%,选择“一般”的占36.8%,选择“较差”的占4.4%,选择“很差”的占1.1%。选择“很好”、“较好”和“一般”的比重合计为94.5%,与2005年相比,上升了0.6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当地治安状况与去年相比“有明显好转”的占17.7%,认为“有好转”的占45.8%,认为“和以前一样”的占31.6%,认为“比以前差”的占4.1%,认为“比以前差很多”的占0.8%。选择“有明显好转”、“有好转”和“和以前一样”的比重合计为95.1%,与2005年相比,上升了1.3个百分点。

(二)对于某些特殊场所的治安秩序状况

被调查人认为“学校周围”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47.2%,比2005年上升了2.9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39.6%,下降了0.4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5.0%,下降了1.7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8.2%,下降了0.8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铁路车站码头”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22.0%,比2005年上升了4.2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34.4%,下降了0.3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8.9%,下降了1.4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34.7%,下降了2.5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大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21.3%,比2005年上升了4.4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26.2%,上升了0.3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3.5%,下降了0.3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49.0%,下降了4.4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公共场所”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25.6%,比2005年上升了4.5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39.0%,下降了2.0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7.7%,下降了0.8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27.7%,下降了1.7个百分点。

(三)关于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被调查人认为打击“有力”的占48.2%,比2005年上升了5.7个百分点;认为“不太有力”的占44.0%,下降了4.0个百分点;认为“不力”的占7.8%,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四)关于治安岗亭(或门卫室)和治安巡逻队的配备状况

被调查人住地附近有“治安岗亭(警务站)或门卫室”的占34.2%,比2005年上升了3.7个百分点,没有的占65.8%;有“治安巡逻队”的占55.2%,比2005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没有的占44.8%。

四、群众最关注的社会问题

被调查人在回答所列出的十三类社会问题中最关注哪一类时,选择“社会风气问题”的占15.0%;选择“医疗问题”的占14.9%;选择“社会治安问题”的占14.9%;选择“教育问题”的占12.8%;选择“就业失业问题”的占10.7%;选择“腐败问题”的占9.1%;选择“工资待遇问题”的占6.0%;选择“环保问题”的占4.1%;选择“食品卫生问题”的占3.4%;选择“住房问题”的占3.3%;选择“安全生产问题”的占2.1%;选择“征地搬迁问题”的占1.9%;选择“其他”的占1.8%;

另外,当家人遇到矛盾纠纷时,选择找“社区协调组织”解决的占75.7%,比2005年上升了5.9个百分点;选择找“政法机关”的占7.9%,下降了1.7个百分点;选择找“政府有关部门”的占8.6%,下降了1.7个百分点;选择找“其他”的占7.8%,下降了2.5个百分点。(叶娜娜)(国家统计局综合司)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3年我国严重刑事案件减少 群众安全感上升
贫富差距拉大引发社会矛盾 中国居民安全感下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