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成效显著 农行股改成关注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题: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成效显著 农行如何股改成今年关注点

工商银行登陆A股市场成为2006年国内股市的一大亮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出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成就。

在过去几年中,以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引人注目,这3家银行相继改制成股份公司并登陆香港或内地股市,绘就了中国金融改革史册中的精彩篇章。中国农业银行目前也在积极推进内部改革,为股份制改革做准备。站在新的起点上,从2007年起,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将步入新的征程。

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今天,中国举足轻重的银行机构,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等,其财务和盈利状况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为稳健,业务经营能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国际竞争力。

目前,建行、中行、工行3家试点银行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逐步形成了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架构与机制。3家试点银行总行层面的改革基本完成,机构、人员、职能的调整基本到位。在此基础上,这几家银行向各自的分支机构下发了各项改革细化分解方案,对分支机构实行组织架构改革和业务管理流程改造,把工作重点不断向下推进。

3家试点银行还结合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不断拓展新业务,加强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成为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银行,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与国际上知名机构成立了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成功发行了基金产品。

改制之后,3家商业银行的面貌为之一新,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较改制前有了显著改进,财务状况呈现根本性好转。截至2006年6月底,中行、建行和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13.15%和10.74%,均达到或者超过国际监管的基本标准;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为4.19%、3.51%和4.1%,与改制前相比均大幅下降;到2006年上半年,三家银行税前利润分别是340.13亿元、328.14亿元和385.85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99%、3.4%和9.13%。

谈及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成功经验,胡祖六说,中国入世以来银行业改革的巨大成就,归功于中国大刀阔斧实行的结构性改革。这既是内因,也是银行业发生显著变化的根据。但是,任何一个客观的观察家都会认识到,中国的银行业改革并非闭门造车,自发产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中国银行改革得益于入世后的进一步开放,以及开放所产生的改革压力与动力;还得益于国际金融机构所带来的经验、知识与资本。

不过,“行百里者半九十”,上市并不是银行改革最终目标,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目前取得的成效仍属于初步的和阶段性的。

在建行、中行、工行3家银行相继上市之后,仍需继续转换经营机制,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逐步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而中国农业银行如何推进股份制改革,将成为2007年工作中的一大关注点。

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国有商业银行在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风险防范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与此同时,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过渡期已经结束,金融业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国有商业银行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

从宏观层面上分析,我国正处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阶段,国民经济和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国有企业也在转轨和改制之中,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法制建设尚待完善。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试点银行的资产质量与财务状况,影响国有商业银行未来的改革和发展。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国有商业银行今后还要继续狠抓转换经营机制,强化内部控制,积极防范金融风险,严防不良资产反弹和经营效益下滑,全面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严查违规失职案件,确保稳健经营。同时,国家将加快落实改革的配套措施,包括改善商业银行税收制度,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进一步将金融改革推向纵深,树立起国家控股的公众银行的良好形象。(记者张旭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农行股改:动静不小难度挺大
中国农行股改仍面临艰难复杂局面
农行股改方向渐明 整体上市有望成为最终方案
农行股改工作加速:整体上市方案有望年底出台
农行股改明年有望获国家注资 具体方案待批
农行股改有望获注资 农信社将成"社区金融机构"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