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股市新年开门红 沪指一举突破2800点大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沪指1月4日分时图

沪指突破2800点大关,钢铁、汽车、石化等权重股全面大幅走强

中新网1月4日电 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中国沪深股市高开高走,在钢铁和蓝筹股等板块的带领下,上证综指于10点53分一举突破2800点整数关口。

中国证券网1月4日消息 07年第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均大幅高开,沪综指开盘报2728.19点,深成指开盘报6730.12点,中小板指数开盘报2508.28点,集合竞价共成交8.6亿元,周边市场元旦假期的表现对A股市场构成拉动。很快,沪指突破2800点大关,钢铁、汽车、石化等权重股全面大幅走强,中石化、马钢股份、首钢股份、一汽夏利等纷纷涨停。石化、钢铁、银行和航空等指标股集体发力对股指推动作用明显。

政策消息面上,较重要的有党的十七大将召开,2007年中国将迎来八件大事;中国基准利率雏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今日亮相;沪深证交所:S股涨跌幅下周一(8号)起调为5%;06年清欠成效显著,收回七成占款;铁路第六次大提速4月18日实行;中国平安A股一季度亮相,发行材料已报证监会;暴跌8%,伦铜“开门黑”等。

2006年大盘以长阳线报收,相信2007年的走势也会相对乐观,只是伴随股指期货的推出以及大蓝筹公司的增多,市场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总体趋势依然可以向好。操作上,对于年报预增个股可加以关注。 (中国证券网)

中国股市万点征程刚起步

2006年的中国股市在暴涨中结束,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年度涨幅分别为130.43%和121.02%。对于当前风起云涌的股市上涨,笔者的观点是,长期看好毋庸置疑,2013年沪综指有望达到10000点;但短期来看,部分股票在2006年的上涨中透支了2007年的收益,这一状况将在2007年一季度得到适度纠正。当然从长期来看,年初可能的调整显然将给长期投资者再一次入市的时机。所以,经营好这次千载难逢的牛市,是投资者在未来年份始终应该思考的问题。

万点征程刚起步

通过对于当前企业盈利趋势、汇率波动趋势和税收变动趋势的分析,笔者认为,沪综指有望通过企业盈利提升的途径实现万点的跨越。

汇改和税收降低趋势将对企业成本和收益产生客观的正面驱动,而股改后激励机制的启动又将激发管理层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奠定A股大牛市的基础。A股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有望在未来7年内从目前10%的水平上升到18%(仍为世界偏低水平),这将意味着上市公司将在未来7到8年里始终保持强劲的盈利增长势头,在保持当前20倍左右市盈率的前提下,沪综指2013年有望达到10000点的水平。

一方面,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将大大降低上市公司整体的经营成本。由于人民币渐进式升值路径选择,使得控制利率上涨、保持中美3.5%左右的利差,成了央行控制人民币更大升值压力的主要手段。而上市公司经营过程中,资金成本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支出,低利率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上市公司经营成本。从美国证券研究的成果看,长期利率和企业盈利状况表现出了非常好的负相关性,也和证券市场长期收益保持了很好的负相关性。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税负降低的趋势,将使得企业利润分配更加有利于股东。这从收益的角度保证了上市公司利润的长期增长,对股市长期收益将起到非常正面的推动力。目前大多数国有企业一直缴纳33%的标准税率,部分银行股如招商银行、深发展的有效税率甚至高达42%和50%。它们将是税收下降中最大的受益者。升值和税收降低将分别从成本和收益两方面提升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水平,奠定长期牛市基础。

年初面临压力

我们对2007年年初的市场运行保持审慎态度。理由在于市场可能面临三重压力:其一,新基金建仓完成后,市场资金面存在短期压力;其二,年报公布对于高估品种的压力;其三,新一轮宏观调控预期对市场的压力。

首先,随着新发基金大面积进场的完成,市场上推力量将逐渐变小。事实上,由于快速建仓形成的短期效益,更多的新募基金更倾向于选择快速建仓。于是我们看到去年11月沪综指上涨14.22%,去年12月至今再涨27.45%。

其次,年报业绩的披露也将使得投资者再度审视手中股票的价值。随着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预告和年报披露工作将陆续展开,微利股、亏损股和概念股等股票的风险将显现。2006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基本已经在前期持续上涨的股价中得到体现。由于上市公司盈利的集中度逐渐提升,也就是说,更多的盈利向更少的上市公司集中,在整体盈利上涨的同时,仍有不少上市公司业绩下降或者亏损,这部分公司的股票将可能在新年后出现显著下跌。

经营长期牛市

笔者提示年初三重压力的意思并非建议减持股票,而是希望投资者能够做到无惧调整。如果投资者持有的品种长期增长态势非常明确,而当前股价所蕴含的成长速度并没有高出其长期增长预期,那么投资者完全不用担忧来自市场的波动,完全可以长期满仓持有;但是,如果投资者持有的品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那么在市场压力开始显现时,股价调整的幅度可能会超出投资者的承受力,进而导致实际亏损的出现。

当然从长期来看,年初的调整显然将给长期投资者再一次入市的时机。因为企业盈利的强劲增长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所以长期来看,2000多点并不高。如上所述,站在2200点的位置上,即便保持指数同步收益,长期投资者也有望在未来6、7年的时间内获取18%到20%的复合增长。所以,笔者认为,经营好这次千载难逢的牛市,是投资者在未来年份始终应该思考的问题。既然是经营,投资者当然不应该以短期行为来对待。笔者在此谨慎提出以下两组关键词:确定收益、集中投资。 (上海证券报 徐 辉)

来源: 综合

相关文章:
中国股市已进入持续稳定向上良性通道
香港股市新年高开红盘全面造好 恒指上20000点
沪深股市行情火爆 银证通系统转账难
六问股市:今年“牛”劲从何来?
股市新年首个交易日大涨 一举突破2800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