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企业境外投资过半数盈利 官员否认"打水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0日,由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的“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研讨会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伯阳主持。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主席蒙哥马利、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大中华区副主席伍淑清及2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的代表、70多位中国企业家约100人出席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加强交流,促进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桥梁,提供帮助,创造条件。 中新社发 绿汀 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信息时报报道,对于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大量资金“打水漂”的传闻,中国商务部合作司官员昨日在广州予以否认。据商务部关于境外投资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中国企业于境外投资设立的现存企业中,50%企业取得盈利,80%企业正常经营。

由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主办的广州企业“走出去”专题研讨会上,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赵闯称,目前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方面取得较大成就,“十五”期间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65.6%。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模式主要有贸易方式、投资方式、契约式以及综合式等四种,目前大部分企业都是以贸易模式出去。

据介绍,20多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已经形成相当规模的生产能力,比如每年生产1亿件服装50万锭面纱、1500万台家电、250万台万台摩托车、150万辆自行车等。赵闯说,这样规模的生产能力,从另一个角度反驳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全是赔本、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传闻。

在对外承包方面,今年1~11月,承包合同金额为500多亿美元,完成合同金额为246亿美元。在今年签订的项目中,一年期以上的大项目有77个,10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6个。

不过,面对着对外直接投资中的不确定性,赵闯提醒,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好以贸易为先道。通过发展贸易,了解当地市场特点、消费者习惯以及投资环境等。此外,一定要找好合作伙伴。(凌慧珊 赵红星)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社保启动海外投资 境外投资管理规定5月1日实施
银监会支持城市中小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投资者
外汇资本项目管制松动 境外投资购汇额限制取消
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境外投资购汇额度限制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即将成行 管理人名单近期公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