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央行票据不会冲击银行 三大高管论金融热点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日召开的“财经年会”上,工行、中行、建行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的高管,分别就宏观调控与人民币升值两大中国金融热点问题表示了各自的看法。

央行发行票据会否冲击银行

12月11日,央行专门针对四大行发行了1200亿元的定向票据。这一举措是否会对四大行造成不利影响呢?

对此,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央行发行票据对商业银行履行对股东的责任没有太大冲突。因为,央行票据是在市场上发行,尽管对商业银行有一定窗口指导意义,但是要付出利息的,再加上银行本身的流动性很多,所以建行买央行票据没有什么额外负担。

中行副行长朱民对此持有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发行票据是央行宏观调控的职权,是市场行为,对商业银行的股东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表示,央行票据定价是按照现在市场价格来定价的,所以工行完全可以接受这样的调控行为。

但郭树清提醒,作为大银行应该关注国家宏观经济的形势,必须认识到,由于长期国际收支的顺差和货币供应量,特别是基础货币的扩张,四大行要对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的泡沫保持清醒认识,保持高度警惕。

人民币升值损失如何应对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压力越来越大,工行、中行、建行等国有银行由于上市与注资的原因,都持有大量外汇,如何处理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就成了当前的突出问题。

姜建清坦言,工行手里确实有不少外汇,也正在对外汇风险做适当安排,虽然现在对冲风险的工具有限,但工行可能通过结汇、做一些保值、做一些远期等途径来避免可能发生的损失。直接投资也是使用外汇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工行会去海外直接投资。

“外汇问题,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郭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来算,持有的敞口的外汇,都要折成人民币来计算,每年都有一个汇兑损失。为了避免这方面的损失,郭树清建议,监管部门和央行应该提供更多的工具来解决敞口的外汇问题,监管机构在推进市场的同时,更要创造好的交易环境。

此外,按照国际惯例,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经营当中的一些属于自主权问题还要进一步放开,比方银行对资产本身的评估、不良资产拨备的规模以及损失类的核销,现在银行的自主权很少,和国外银行相比差得比较多,这个问题也希望能够尽快解决。

朱民也表示,在人民币升值的大环境下,外汇敞口确实对商业银行的经营有压力。但是由于现在几家银行外汇净敞口的量并不大,因此并不形成实质性风险。更重要的是,投资美元债券的收益率依然较高,正好与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损失相抵。(朝格)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加速发展票据市场 专家吁尽快修改票据法
中国央行逾24亿票据资金支持农信社改革试点
央行报告显示票据融资大行其道季增达3105亿元
央行:上半年中国票据业务签发金额达981209亿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