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粤反洗钱显成效:央行收数千亿可疑资金交易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广东省反洗钱联席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广东省反洗钱联席会议制度》、《广东省反洗钱联席会议情报会商议事规程》。联席会议23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副省长宋海到会并讲话。

广东省是全国反洗钱工作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经省政府批准,广东建立了反洗钱联席会议制度并于去年正式启动。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为召集单位,成员单位涵盖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金融服务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纪委监察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省税务局、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文化厅、广东银监局、广东证监局、广东保监局、省邮政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等部门,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以金融系统情报为核心、双边或多边的反洗钱合作协调工作机制。

宋海指出,反洗钱联席会议制度构造了多层次、全面的反洗钱组织和运作体系,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打击经济犯罪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宋海要求各成员单位统一思想,明确分工,搞好协调,积极贯彻落实反洗钱各项工作方针,进行深化反洗钱工作联动机制,深化反洗钱工作的跨境合作。 (据广州日报)

据悉,近三年来广东省初步建立了符合地方实际的反洗钱工作体系,形成了覆盖金融机构的反洗钱资金检测网络,实现了跨部门对洗钱案件的联动核查,全省反洗钱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银行反洗钱检查基本覆盖广东辖内银行类金融机构。至今,人民银行在全省已收集数上千亿元的本外币大额及可疑资金交易报告。其中,人民币大额及可疑资金交易超过70万笔,涉及金额超6000亿元人民币;大额外汇资金交易超过200万笔,涉及资金超过1000亿美元;可疑外汇资金交易超过60万笔,涉及资金超过1000亿美元。 (据新京报)

相关知识:

1、为什么要制定反洗钱法?

制定反洗钱法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有利于及时发现洗钱活动,追查并没收犯罪所得,遏制洗钱犯罪及其上游犯罪,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有利于消除洗钱行为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和法律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三是有利于发现和切断资助犯罪行为的资金来源和渠道,防范新的犯罪行为;四是有利于保护上游犯罪受害人的财产权,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正义;五是有利于参与反洗钱国际合作,维护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2、什么是洗钱和反洗钱?

洗钱,英文名称为Money Laundering,指隐瞒或掩饰犯罪收益的真实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看似合法的行为。通俗地讲,就是把“不干净”的非法收入变成“干净”的钱,也叫“洗黑钱”。

反洗钱法是预防洗钱活动的法律,不对“洗钱”进行定义,而只对“反洗钱”进行定义。反洗钱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照本法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3、反洗钱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反洗钱法共三十七条,其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规定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明确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机构的反洗钱职责分工。二是明确应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金融机构的范围及其具体的反洗钱义务。三是规定反洗钱调查措施的行使条件、主体、批准程序和期限。四是规定开展反洗钱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五是明确违反反洗钱法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其他依法负有反洗钱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机构从事反洗钱工作的人员的法律责任,和金融机构及其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直接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央行将建国家反洗钱数据库 引入可疑交易报告制
央行出台反洗钱新规 单笔逾20万现金收支须报告
央行发布反洗钱细则 剑指金融机构“洗钱”交易
国际组织在沪开反洗钱会 中国明年或入FATF
央行上海总部:将从7个方面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