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央行上海总部:将从7个方面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按照人民银行对反洗钱工作的总体部署,率先设立反洗钱职能部门,建立和逐步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努力探索履行反洗钱工作职责的新方式和新手段。29日,央行上海总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从七个方面入手,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提升反洗钱工作水平。

一是以法律为依据,将反洗钱和反恐融资资金监测及监督检查范围扩大到所有金融机构和洗钱高风险的特定非金融机构。

二是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对商业银行进行新一轮的反洗钱检查,发现违规行为将严厉处罚,并建立反洗钱违规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加大对保险和证券业反洗钱工作的检查力度。

三是继续完善上海市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上海市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中23个成员单位的联系,共同打击经济金融领域内的各类犯罪活动。

四是加强反洗钱资金监测能力建设,实现与银行账户管理系统、支付结算系统、居民身份证管理系统、个人企业征信系统的连接,提高对可疑交易报告的分析能力和分析质量。

五是提高可疑交易报告的分析和核查水平,进一步规范涉嫌犯罪的可疑交易线索的移送程序,为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发现、调查、起诉、处罚犯罪,监管部门发现和处罚违规行为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六是加快实现反洗钱工作机构设置及职能安排的规范化和科学化,通过机构设立和职能改进,以及在人员、资金、信息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进一步理顺和优化工作流程,发挥工作合力。

七是加大与政府有关部门、大专院校合作开展反洗钱调研工作的力度,并加速成果转化工作,在改进反洗钱监管制度、完善工作方法上作出更多探索,为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据央行上海总部负责人介绍,随着《反洗钱法》的颁布,中国人民银行相继出台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和《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我国反洗钱工作领域形成了“一法二规”等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记者黄庭钧)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反洗钱尚有诸多问题需要探索
证券等行业反洗钱:5万元以上现金交易或须上报
央行将建国家反洗钱数据库 引入可疑交易报告制
央行出台反洗钱新规 单笔逾20万现金收支须报告
央行发布反洗钱细则 剑指金融机构“洗钱”交易
国际组织在沪开反洗钱会 中国明年或入FATF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