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王岐山香港取经"北京如何不堵车" 拟控制私家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发现比20年前又进了一大步。”参观完香港地铁车务控制中心后,王岐山啧啧称赞。身后的香港地铁公司行政总裁周松岗笑逐颜开。

身为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原本是来出席11月15日开幕的第十届京港合作洽谈会的。但他特意提前两天抵港,为的是参观考察香港交通,“要实实在在学习先进有效的交通管理运作经验。”

感受香港地铁

13日下午3时许,王岐山与北京市政府近十名官员,在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陪同下到达参观第一站——位于湾仔入境事务大楼的运输署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并与香港运输署署长黄志光等运输署官员会面和交流经验。逗留约30分钟后,王岐山再到地铁香港站和青衣站,参观香港铁路系统的运作。

第二天,在香港地铁公司行政总裁周松岗的陪同下,王岐山又来到地铁香港站。在这里,乘客可以预先办理香港国际机场的登机手续,乘坐地铁快线抵达机场只需30分钟。给王岐山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只是预登机办理,香港地铁职员还以将军澳梦幻之城为例,向这位来自首都的市长介绍了地铁与物业综合发展模式。听完介绍后,王岐山搭乘地铁机场快线到青衣站,花了十分钟参观青衣车务控制中心。

这并不是王岐山第一次乘坐香港地铁。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王岐山来港时就搭乘过地铁。参观过程中,周松岗向王岐山介绍,香港的交通运输系统是“线跟着人走,人跟着线走”。这两句话颇有些让人费解,不过王岐山告诉记者,他“都记住了”。

北京面积为16808平方公里,其轨道交通为112公里,而面积不到北京1/15的香港,轨道交通长度也是这个数字。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扩张其地铁。

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规划,北京在建的五条地铁线路总长115公里,地铁建设被市政府认为是缓解乃至解决拥堵的一张王牌。“到2009年,北京的地铁长度将比现有的要翻一番。这将极大地改善北京的交通状况。”王岐山说。

三招解“堵”

“现在有记者把我们首都写成‘首堵’,这说句实在有点夸张,北京不是‘首堵’,北京还是首都。”在香港会展中心的第十届京港合作洽谈会现场,王岐山对到场的媒体说。

一周多前结束的中非合作北京峰会,再次勾起人们对北京交通问题的热议。由于实施了大规模的交通管制,尤其是封存了五成中央驻京机关车辆和80%北京市属单位公车(共计49万辆),原本拥堵严重的北京,那几天顺畅得“简直不像北京了”。

11月7日,峰会结束,被封存的公车在当天下午便领回钥匙,北京市民也重归拥堵生活。有人在网络上说:非洲朋友,别走。

但非洲朋友终究要走,北京的交通依然是王岐山的心头之重。在京港合作洽谈会上致开幕词时,王岐山脱稿五分钟,专门谈了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

“我特别要讲的是,(北京市政府)最近就要出台今年缓解交通的重大措施,因为说一千道一万,这么大的都会城市要害还在于公交。”王岐山说。他详述了北京拟用于解决交通问题的“三大招”:降低公交票价、提高公交车利用效率、公交公司香港上市。

王岐山提到,在北京,空调巴士线路乘客稀少,而非空调普巴则挤满了人。“这不符合和谐社会(的要求)。北京将加大对公交系统的财政补贴,把票价压下来。”在说此话时,王岐山用力做了个往下压的手势。

根据北京市政府的估算,2007年在公共交通上的补贴将由原来的20亿元提高到40亿元,足足要翻一番。

除了在票价上做文章,调整混乱的公交线路、利用资本市场筹措资金,也是策略之考。王岐山批评,北京的公交线路安排不当,几乎所有的公交线路都要走长安街。而他同时透露,在与香港多次沟通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在半年前便已开始酝酿将公交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北京公交系统的改善。

将控制私家车

对于为何要以公交主导,王岐山有个对比:香港将近700万人口,机动车为59万辆;北京1700万人口,机动车却少说也有282万辆。“在公交管理不行的情况下,都开私家车,这样的城市是没法管理的。”王岐山说。

严格管理是香港交通有序运转的法宝。在路窄人多的情况下,香港特区政府的思路就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对私家车并不鼓励。

对于香港人而言,买车不难,但养车却非常昂贵。香港私家车每年年检的费用就将近1万港元,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更是总额巨大,而申请牌照也有严格的额度限制。

与私家车苛刻的管制相比,香港公交却要方便得多。持有一张“八达通”卡,即可很方便和快捷地在市内乘坐包括地铁、大巴、小巴、有轨电车在内的多种交通工具。

王岐山显然注意到了这些,他的说法与香港特区政府管理交通的思路如出一辙。在离开香港前,王岐山提出解决北京交通的十六字方针:“公交主导、线路调整、体系改革、管理加强。”

2008年是奥运之年,2009年又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之年。解决首都交通拥堵问题,对这位当年“临危受命”的铁腕市长,人们期待有加。(李亚)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公安部:预防交通事故要与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挂钩
中非交通保障方案公布 3条地铁线延长运营1小时
国务院重庆特大交通事故调查组成立全面展开调查
北京“十一五”期间将重点防治道路交通噪声
亚太能源研究中心称中国交通污染将进一步加重
广州每年交通堵塞导致的生产总值损失达117亿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