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亚太自贸区建设迈重大一步 首度纳入APEC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主席、越南副外长黎功奉(中)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图

自贸区优势:成员经济体关税水平必须降至一定程度;非关税壁垒要基本消除

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本周迈出重大一步。作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APEC部长级会议的筹备会议,2006年APEC高官会过去两天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会上,来自21个成员国的高级官员首度将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列入正式的议题之一。

“相比1994年提出的亚太贸易自由化的含糊概念,亚太自贸区的提法更加机制化,要求更高。”上海社科院APEC研究中心主任蔡鹏鸿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994年,在APEC组织成立5年之际,该组织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的茂物确定了APEC发达成员在2010年、发展中成员于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即所谓的“茂物目标”。

自由贸易区的优势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专家表示,首先,一个成员经济体的关税水平必须降至一定的程度,如2.5%到5%;其次,非关税壁垒要基本消除;此外,企业到对方国家或地区经商和投资要能够得到足够的便利条件,还有海关等方面的措施要有利于促进贸易,等等。

蔡鹏鸿对记者说,事实上,亚太自贸区的概念在2004年就已提出,只不过,正式作为一个议题出现在APEC高官会上还是首次。

在昨日发布的声明中,APEC高官会主席办公室称:“对于建立一个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成员经济体今天(12日)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亚太自贸区的前景值得进一步探讨。”

“今年初刚开始筹备APEC系列会议的时候,还没有亚太自贸区的议题,这是后来临时加上去的,”蔡鹏鸿说,“这说明,亚太自贸区的建设可能已经到了一个‘微妙’的阶段。”

除了亚太自贸区的话题,本次APEC高官会还探讨了APEC在帮助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中所起的作用、APEC区域贸易安排、反恐合作和机构改革等诸多议题。

在昨天的APEC高官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此次APEC高官会主席、越南副外长黎功奉说,APEC成员一致表示,希望明年结束久拖不决的多哈回合谈判。他还表示,建议APEC各成员领导人在17日至19日的非正式会议上就此单独发表一份措辞明确的声明。

在本次高官会之后,15日至16日,APEC部长级会议将随后举行,而在17日至19日,APEC第1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隆重开幕,届时将有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来自21个APEC成员的最高领导人出席。

本次APEC高官会主席黎功奉说,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通过《河内行动计划》,为加紧落实“茂物目标”和“釜山路线图”确定“至关重要的”具体行动方案。

1989年,亚太经合组织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成立。从1993年起,亚太经合组织每年举办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共有21个成员。□本报记者 朱周良

亚太自贸区建成还有两大障碍

从欧盟的经验来看,区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对于地区经济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全球贸易谈判陷入僵局的背景下,建立亚太自贸区有利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APEC研究专家蔡鹏鸿表示。他指出,当初欧盟最早也是从自贸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不过,具体亚太自贸区的建设在本次的APEC周期间会不会有什么突破,可能还要看接下来的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会议的进一步讨论。

专家表示,从眼下看来,要顺利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还存在两大障碍。

“首先是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意志,各成员在政治上有很大的分歧,这必然影响到最终的经济合作。”蔡鹏鸿说。他分析说,比如在东亚,日本和周边国家在政治方面就有很多争论。

此外,不同国家对经济利益有着不同的考虑,这也是阻碍APEC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因素之一。

自贸区的建成,最明显的体现之一便是在关税项目上。对此,专家表示,由于客观原因,目前在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间,关税水平仍存在较大差异。

蔡鹏鸿表示,一些相对发达的APEC成员经济体,如新加坡等,其平均关税水平已接近于零,相比之下,发展中经济体的关税壁垒要高一些,有的甚至高达40%到50%。

“所以(APEC中的)发达国家一直在向发展中成员施压,要求降低关税。”蔡鹏鸿指出。

具体到中国的情况,我们的关税水平一度也非常高,不过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已经做了很多实际工作,现在的平均关税已降到10%左右,非关税壁垒也大大减少,蔡鹏鸿说。□本报记者 朱周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APEC峰会今日在韩国釜山开幕 峰会日程安排公布
第四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会五月将举行
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财富论坛即将开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