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解读上海社保基金管理办法:建立透明运作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市政府1日正式公布《上海市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加强当地社保基金监管。解读这项新规定,不难注意到其中凸显的3个关键词:一切养命钱、收支两条线和第三方监管。

《办法》的适用范围,除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工伤等五项基本社会保险基金之外,还结合上海实际,将小城镇保险基金、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基金纳入其中,农村养老保险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也参照执行。 由此,新规定的效力将包括当地百姓的所有各项“养命钱”。这意味着,上海正在推进的社保基金制度建设,将不会疏漏对任何一类“养命钱”的看护。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各类社会保险的参保人数已突破1200万人。

该《办法》规定,基金纳入单独的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任何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挤占、挪用,也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

根据这一规定,社保基金将在国有或国家控股银行开设收入户、财政专户、支出户,按险种分账核算。以往,社保基金运作的一个制度缺陷,是社保基金账户只设有收入户,而没有支出户及财政专户,收入、提取、支付全由地方社保部门说了算。而从一户管理转为三户分开管理,各项资金的流向就能一目了然,可有效破除“暗箱操作”行为。

《办法》还要求,经办机构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公告基金收支和结余情况,并接受社会对基金管理的监督。市社会保障、财政和审计部门等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收入户、支出户和财政专户内的基金收支和结余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向市政府和市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委员会报告。

当前中国社保基金监管,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管理者与监督者合一,地方社保部门既当“运动员”即基金营运,又当“裁判员”即行政监督。制度建设的一个破题关键,是从管理行为透明化入手,在短时间内建立公开、透明的基金运作模式。

据悉,上海在出台“社保基金新规”之后,将建立一个吸纳上海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知名人士参加的开放式的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委员会,以推动社保基金的依法管理、严格监督和透明运行。(高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上海社保缴费基数确定:下限不低于535元
邱晓华涉嫌上海社保资金案 中纪委正对其审查
联合国官员关注上海社保案 称中国已处反腐前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