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土地出让金管理办法草案拟定 5%用于廉租住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土地出让金管理办法草案浮出

由财政部综合司主导起草的《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办法》草案(下称“草案”)虽然已经浮出水面,但何时能正式出台还是个未知数。

“现在草案已经出来,但到正式公布之前还有很多环节,如各部委的讨论、会签等。这些环节都还没开始做,因此11月能否出台还不能确定。”财政部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消息人士透露,草案对土地出让总收益分配作出如下改革:总收益的5%用于廉租住房建设,15%用于农村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50%~60%将用于拆迁补偿和土地一级开发。

但土地出让总收益不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和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这“两税一费”将被单列出来。

草案还规定,要取消预算外的收支专户,建立土地出让金专用账户,将土地出让总收益全部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同时彻底将征收和支出两条线进行了分开。

“也就是说收上来多少就要在财政预算内的科目里显示多少,之后才按照规定逐一开支。”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很大的一个变革。”

按照现有的土地出让金操作流程,地方在将资金交到财政专户前实际有个过渡户,由国土部门直接支配,用于支付土地整理、农民征地补偿等。由于支出项目繁多,资金进入财政专户前,财政部门对具体收支无法掌握和监管。

不过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土地总收益中的开支全部纳入预算内科目后,农民补偿款和土地开发等方面的成本扣除多少、谁去做财务性工作、收付系统是什么状态,以及社会保障基金体系和财政收入体系如何对接等问题亟须解决。

财政部人士还表示,由于土地出让金收益存在较大的波动性,草案同时规定,各城市将在当年度的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一部分纳入次年的财政预算,地方政府不得用于当期收入安排使用,剩余部分则由地方政府在相关领域内按规定支配。

“考虑到各个城市的具体情况应加以区别对待,提取部分会在30%~45%之间浮动。”上述人士称。

在加强土地出让金预算管理的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守英建议,应积极启动物业税改革,从而使地方政府真正从卖地生财的短期利益中转移出来,着眼于长期收益。

上述财政部人士表示,目前物业税改革正在北京、重庆、贵州等6个省市进行空转试点,即并未实际征收,只是在预测并按照假想的情况来做账目。(孙荣飞 陈黛)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土地出让金改革呼之欲出 部分将统一由中央调配
财政部等加紧制定土地出让金改革方案
国务院回应人大:土地出让金纳入预算"抓紧研究"
约5%土地出让金将用于建廉租房 通知落实保障金
国土资源部:土地出让金不得随意返还
土地出让金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全额进入地方预算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