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发改委警示我国经济运行顽疾 产能过剩压力依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情况,对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给了四点警示。

输欧美纺织品增幅暴跌

受欧美设限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美国出口增长乏力,前9个月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3.4%和8.5%,增幅同比回落48和61.2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朱宏任在会上指出,这要求纺织品工业能尽快转变行业结构,建立自主品牌,朱宏任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促进纺织行业的结构调整。

除了纺织业外,发改委还指出,今年欧盟不顾我国政府、协会和有关企业的多方交涉,自10月7日起对我国出口皮鞋征收16.5%的为期两年的反倾销关税。同时,机电、钢铁产品面临的反倾销案件也呈日益增多之势,这都是导致出口不稳定的因素。

成品油供需持续“紧平衡”

“成品油供需将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天然气保证供应的难度较大,冬季用气高峰期矛盾将更为突出。”

发改委方面指出,冬季是煤电油气需求旺季,在能源交通供求形势总体趋缓的大背景下,部分地区供应偏紧,个别地区供求矛盾将比较突出。

另外由于今年夏季主要江河流域汛期无汛,特别是7月份以后长江、黄河、松花江等河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汛期枯水现象,目前大部分水库蓄水大大低于常年水平,水电比重较大的华中、华南部分地区今冬明春保证供电的压力较大。区域运输需求不平衡,西北、西南地区运能紧张,运输组织难度较大。

产能过剩压力依存

由于落后生产能力退出缓慢,近几年新建扩建产能陆续投产,一旦出现市场需求趋缓的情况,产能过剩的矛盾将更为突出。

发改委方面点出了几个产能过剩的行业分别有:平板玻璃行业目前在建、拟建的总能力约2.4亿重箱,相当于去年年底全国产能的58%,今年以来产量较快增长,市场价格明显回落,全行业出现净亏损且亏损额不断扩大。煤炭市场今年供需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区与企业仍在大量扩大产能,有些甚至未经审批核准就盲目开工建设,目前全国煤矿在建项目规模7亿-8亿吨,远远超过规划目标。受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刺激,铜、铅锌冶炼能力扩张很快,目前铜冶炼在建、拟建项目总规模超过250万吨,与现有能力相当;铅锌冶炼在建、拟建项目总规模超过300万吨,相当于现有能力的50%。

部分地区出现电力富裕

部分地区电力出现富裕,可能引发高耗能行业扩张出现反弹,进一步加大资源、环境压力。一些高耗能企业在产品价格回升、需求转旺的驱动下,片面追求短期利益,原本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不但没有退出,还有所增加。

例如,有些铅冶炼企业仍沿用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烧结锅炼铅,二氧化硫排空,并有严重的粉尘污染。锌冶炼中也存在采用落后工艺炼锌的问题,许多小型铅锌冶炼厂废水往往不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水源。此外,环保、节能执法在一些地区难以落实。

经济运行向宏观调控

预期方向发展

昨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朱宏任指出现在经济运行向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3019亿元,同比增长29.6%,增幅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机械电子行业增速明显加快,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前三季度,机械、电子行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4%和22.7%,增速同比提高7.1和3.3个百分点;同时,能源供给稳定增加,支撑作用明显增强;部分行业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有所回落。(杨雪婷)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我国煤炭产能过剩压力增大
山西官员警告产能过剩 专家建议组建晋煤欧佩克
产能过剩使宏观经济面临两难选择
GDP情结抵消作用不可低估 大米产能过剩也发愁
林毅夫:当前风险在产能过剩恶化
五部委清理3000万元以上汽车项目 控制产能过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