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即将成行 管理人名单近期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与美国北美信托银行和花旗银行签署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全球托管协议。会后,项怀成理事长透露,境外投资管理人评选工作也即将结束,名单将于近期公布,至此社保基金境外投资道路基本畅通。

三年破茧 海外投资终将成行

三年前,面对减持境外发行的国有股所积累的外汇资金,社保基金产生强烈的境外投资需求。2003年10月,项怀诚将一份设想社保基金投资境外市场的报告送到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汇管理局、证监会及央行有关负责人手上。

“2004年2月,境外投资原则获批,”项怀成说。然而,从“原则获批”到今年3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其间又经历了2年时间。

“像我们这样大的机构投资者,又肩负重任,任何行动都会非常谨慎,要求运作规范。”项怀成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也正因为如此,一度被业界视为最可能冲击QDII第一单的社保基金最终落在了银行及保险公司之后,但从相关的配套法规和运作方式,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无疑更加规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出台不久,社保理事会开始进行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的评选工作。经国际著名咨询机构的初步筛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确认6家全球托管银行参与此次遴选。最终,北美信托和花旗2家银行通过了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而胜出。

至于投资管理人的评选,社保理事会则是从106家申请人中确定了25家公司进入复评短名单。8月下旬,由数位外部独立专家委员和内部委员组成的复评专家遴选小组对进入短名单的候选人进行了面试复评。目前,投资管理人也进入合同谈判阶段,名单将于近期公布,至此,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可谓“万事俱备”。

投资范围日益拓宽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已超过2300亿元,几乎相当于中国基金行业规模的一半。经过不断争取,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实现了较大扩展,并成功地实现了跨市场投资的战略布局。

首先,社保在实业投资上取得了突破,并取得良好的收益。2004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完成了向交通银行参股100亿元的投资。此后,全国社保基金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主交行、中行和工行:其中,投资中行100亿,投资工行180亿,分别占5%左右。

其次,全国社保基金2005年底以信托投资的形式与铁道部合作,开始涉足基础建设投资领域。该项目投资规模为30亿元,投资期限为1年。

此外,项怀诚还透露,社保基金初步计划向中国第一个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投资10亿元,如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初始投资取得成功,社保基金未来将加大对其投资。

在资本市场上,社保基金逐渐实现了股票指数化投资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范围的拓展。

市场化运作确保安全

在逐渐解决了投资渠道的问题后,基金采取何种模式进行投资则显得尤为重要。不久前,上海市发生的“违规使用巨额社保基金案”更使得“如何安全运作社保基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与一些集征缴、管理、投资、支付于一体的地方社保运作模式不同,2000年才建立的全国社保基金制度设计比较完善,运作更加规范。

根据《管理办法》,社保理事会直接运作的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在一级市场购买国债,其他投资需委托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并委托社保基金托管人托管。

2002年,社保理事会开始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选秀”工作,并进行了严格挑选。但投资管理人的选定并非“一选定终身”。2005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一批委托六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6个股票委托投资合同和6个债券委托投资合同到期,理事会对各管理人及所管理的委托投资组合进行了评估,结果如下:六家基金管理公司均继续保留社保基金管理人的资格;对5个股票投资组合和6个债券投资组合续签合同;一个股票投资组合终止合同,不再续签。

无情的考核和严格的日常监管使得社保组合成为各家基金公司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任何一家基金公司敢对社保组合掉以轻心,”一位基金行业资深人士介绍说,在他看来,此次的境外投资人评审无疑是社保“选秀”的“海外版”。(齐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