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学者:建设创新型国家应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的文章称,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应当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为了使企业自主创新进行得更为顺利,我们应当放眼世界,总结历史经验,清楚地认识创新的层次和创新的模式。

文章称,纵观历史,创新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创新。这种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能够改变人类的生活。另一个层次是在已有技术基础上的仿效,在仿效中实现功能的扩展、延伸、重组。这种创新的意义同样巨大。当年纺织机制造技术从英国传到日本,然后又在更高层次上从日本传回英国;汽车制造技术从美国传到日本,然后又在更高层次上从日本传回美国,就是典型的例证。这就是市场经济:创新必然孵化仿效。以科学为基础的创新往往是划时代的,但仅有它还远远不够。

文章指出,一般而言,创新有两种模式,即封闭式创新和开放式创新。就企业创新而言,封闭式创新主要关注企业内部,而开放式创新则强调在企业外部拥有广泛的知识和技术,并且可以通过市场的方式使用这些技术。哈佛大学教授亨利?切萨布鲁夫描述了二者的特点。封闭式创新的基本特点是:为了从研发工作中获利,我们必须自己进行发明创造;本行业内最优秀的员工都应为我们工作;如果我们自己进行研究,就能首先把新产品推向市场;最先把新技术转化为产品的企业必将胜利;如果我们的创意是行业里最好的,那就一定能取胜;我们应当牢牢地控制住自己的知识产权。开放式创新的基本特点是:通过合作,让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所有的聪明人都为我们工作;外部研发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我们应当分享;我们并非仅仅靠自己的研究才能获利;建立一个能利用一切研究成果的模式比仅仅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市场更重要;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所有好的创意,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果;我们可以从别人对我们的知识产权的使用中获利,同时只要对我们有利,我们也可以购买别人的知识产权。

文章写到,在市场经济下,企业要想成为创新的主体和先锋,必须具有创新意识,认识到在产品和服务的研究、开发、管理的整个过程及其各个环节、各个阶段都可以进行创新,并善于把问题转化为机会,以积极的态度全方位创新。对大多数企业而言,虽然难以像比尔?盖茨那样进行以科学为基础的创新,但在仿效基础上的功能开发和提升式的创新则是随时都能进行的,而且就世界范围而言,这种创新所占的比例更大。因此,应从具有时代意义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出发去理解自主创新,只要创新的成果属于自己,或者创新的知识产权属于自己,就是自己的创新,包括:自己企业创新的、属于自己的研究成果;委托别人按自己的要求研究的、知识产权最终属于自己的成果;在技术产品市场上通过交易的方式获得的拥有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同时,企业应进一步提升对自己创新成果的开发管理模式。好的市场开发模式,可以使创新成果增值。

文章认为,企业不是孤立存在的,企业的创新活力如何,还取决于社会环境。从社会和政府层面思考创新,以下几个条件非常必要:第一,社会文化氛围应激励创新、宽容失败。任何创新都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都包含着一定的风险。社会文化氛围激励创新、宽容失败,有利于创新成果的涌现。第二,社会的价值评价体系应能够把更多的人吸引到从事研究开发、从事企业家层面的工作上来。第三,政府应努力创造平等进入、公平竞争的环境。市场经济的魅力就在于竞争,只有竞争,才能激励创新。第四,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努力降低知识产权市场的交易费用。第五,对相关产业要有适度的保护和支持。即使是发达国家,也是借助保护才发展起来的。第六,提供有利于企业创新的公共产品,如良好的教育和基础研究等。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