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国务院严处郑州违法占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

会议决定,对河南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中央纪委常委会已决定,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和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郑州顶风违法征地1.4万亩

会议听取了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对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案件调查情况的汇报。

2003年到2006年,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违法批准征收集体土地14877亩,用于龙子湖高校园区建设。2005年国土资源部对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问题进行调查,并报经国务院同意,要求郑州市纠正土地违法行为。郑州市不但不进行整改,还公然扩大违法征占土地。

有关负责人明示违法征地

会议认为,这是一起严重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数量巨大的案件。河南省和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这起案件负有责任:河南省政府对国家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和严把土地供应“闸门”的决策执行不力,有关负责人明示或默许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省国土资源厅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郑州市政府和郑东新区建设领导小组违法决定征收占用土地,郑东新区管委会违法实施征地,龙子湖建设指挥部违法组织实施征地拆迁。

河南省政府须做深刻检查

会议决定,对河南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责成其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中央纪委常委会已决定,分别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原任河南省副省长)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原任郑州市市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最近查处的各种土地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执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更加重视节约土地,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严格遵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保法律法规的严肃性。要增强大局观念,认真贯彻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加强土地督察,建立问责制度,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各种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新闻背景 一个郑州四座大学城

龙子湖大学城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容纳学生近11.7万

随着位于郑东新区的“龙子湖高校区”规模初现,郑州的大学城形成了“四足鼎立”之势,从东南西北四面完成了对城市的“包围”。据估算,四座大学城的占地规模将在2万亩以上。

“龙子湖速度”

龙子湖大学城,地处郑东新区东南部,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规划容纳学生近11.7万人。2004年4月,郑州市批准龙子湖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当年8月第一所院校开工建设。

一年后,包括郑州航院在内5家高校开始陆续有学生入住。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确定进驻龙子湖大学城的高校已有13所。

在这个高校园区内,10多所高校将围绕着水面面积达1.2平方公里的龙子湖湖心岛扇形布置,湖心岛上将安排直接为高校师生配套服务的商场、电影院、图书馆、宾馆等公共设施。这种环境的高校园区不但在河南是第一个,在国内也不多见。

郑东新区龙子湖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杨东方曾表示,从开工建设到正式入驻,仅仅1年多的时间,他把这叫做“龙子湖速度”。

两部委联合调查

今年年初,这个高速兴起的大学城引起了国土资源部的注意。5月29日,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针对全国5起非法占地事件派出联合调查组,其中包括郑州龙子湖高校区。

“龙子湖大学城的用地规划从来没有报到省国土资源厅这边。”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看的时候还是2000多亩,今年一看,已经超过1万亩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那位人士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表示,这次国土部和监察部的联合调查,省国土厅没有被允许参与。

要是案子交给国土厅来办,“也许就可以通过一些程序上的操作,面对既定事实,做一些程序上的完善也就过去了。”他说。

来源: 大河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