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正谋建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混业监管提上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横跨“一行三会”多部门——

传闻已久的金融协调委员会终于得到了初步证实。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昨日(13日)透露,我国正在尝试建立中央银行、财政部门和金融监管等有关部门之间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以适应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趋势的需要。

李勇是在国际金融论坛第三届年会上透露此消息的。此前,官方尚未有过如此明确的表态。但面对会后记者的追问,李勇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此前有消息透露,中国正在研究成立一个机构来协调金融监管工作,目前已经进入确定编制的讨论阶段,并且这将是下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主要议题之一。据了解,此会议规格堪称金融系统最高,讨论内容都是决定金融业发展方向的重大政策。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个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指出,我国目前实行的分业监管是根据现在的情况决定的,但是应把目光看得远一点,注意将来要不断地创造条件,积极稳妥的去推进针对综合经营的监管。

综合上述两人的观点不难发现,金融业综合经营的趋势是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推出的主要动力。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年底金融开放大限将至,这也是催生监管协调机制的重要因素。“目前分业经营的监管效率亟待提高,否则难以适应金融业全面开放的监管需求。”该人士指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新的协调机构的定位,可以类似金融控股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金融控股公司在总公司层面是多元化经营,但在子公司层面是分业经营,这样既能适应混业经营也能适应分业经营。

成思危:2008年是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机会

昨日(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时表示,如果条件成熟的话2008年可能是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一个机会。

成思危认为,“我国汇率制度是参考一篮子货币,参考虽然比较灵活但是透明度比较差。”而盯住一篮子货币的透明度显然更高,总之,“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他说。

成思危还表示,市场利率化进程也需要继续加快,而且反对将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基准利率的主张。他建议我国应该大力发展短期国债市场,发行3个月短期国债,由银行进行竞标,竞标结果成为基准利率的参考之一。 (郑尚 但有为 禹刚)

李克穆:保险资金实体投资要慎重

昨日,在国际金融论坛间隙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中国再保险集团上市地尚未敲定。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再保险集团计划在明年A股上市。他还指出,提高保险资金的运用能力将是我国金融开放之后亟须解决的问题。

李克穆表示,保监会将支持保险公司提高资金运用能力,在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时严格防范风险。他说,由于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特点,国家批准保险资金可以投入到基础设施。投资渠道的拓展,必然带来新的风险。保监会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快出台一系列风险防范的措施。他说:“我们要不断完善监管的制度,调整监管的力度,使之符合保险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既不能把市场管死,也不允许市场不规范。要通过监管,达到保护被保险人利益这一最终的目的。”

李克穆认为保险公司“长钱短用”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对此我国必须进行“金融结构调整”。 (但有为 禹刚 郑尚)

蒙代尔:中国应引导更多企业进入股票市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13日在国际金融论坛第三届年会上指出,现在中国企业对股票市场的利用率仍然较低,中国应该引导更多的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进入股票市场,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

他还指出,目前中国国内的评级机构跟国际的评级机构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大部分还主要依赖于政府。中国市场需要进一步对国际评级机构开放,最终建立一个客观、透明、公开的公司评级机制,从而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股票市场。(新华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负责人细解银行法修正 金融监管体制确定
“两会”劲推金融改革 强化金融监管成重中之重
三大金融监管机构收费解密 等待国务院发文确认
银监会:农村合作金融监管将与商业银行统一标准
我国尝试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中国考虑设立超级金融监管机构 解决内部协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